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教 师 供 求 情 况

立法会十六题:教师供求情况

 

  以下是今日(十月八日)立法会会议上,杨耀忠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书面回复:

问题:

  虽然有大批超额教师及应届香港教育学院(教育学院)毕业生表示在寻觅教职时遇到困难,但本人接获投诉,指有学校在本学年聘用一些未经师资培训的大学毕业生担任「准用教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本学年新入职的教师当中,是否有「准用教员」;若有,详情为何及当局有何跟进措施;

(二)本学年全港有多少个教职空缺可供申请;现时有多少名超额教师未获得教职,以及应届教育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

(三)教师供过于求的情况已持续了多久,请按在该段期间的每一学年划分,教师的供求情况;以及当局有何措施避免超额教师问题再次出现?

答复:

主席女士:

(一)2003/04学年新入职的教师中,共有307人为未有师资培训的「准用教员」,其中大部份教师持有大学学位。本局已在本年八月致函各校,吁请学校优先聘用已受专业培训的教师。

(二)在本学年全港资助中学的教职空缺约为910个。截至目前为止,本局已没有收到有关超额教师个案。故此,本年度资助中学的超额教师问题,基本上已获解决。

  至于资助小学的教职空缺约为610个。现时约二十名超额教师,因不获专业会晤推荐而未被聘用为「特设代课教师」,另有二十多位超额教师因个人理由放弃本局提供的协助。

  香港教育学院在二○○三年共有1043名全日制职前课程的毕业生,包括406名中学教育及637名小学教育的毕业生。根据香港教育学院于本年七月至九月中旬调查显示,在954名回应调查的中小学教育课程毕业生中,77.3%(737人)已觅得工作,9.3%(89人)继续进修,余下13.4%(128人)仍在找寻合适工作,情况与去年同期的调查结果相若。

(三)过往五年,整体教师供求并没有出现过剩的情况。中小学教师供求情况分列如下:

小学

年份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需求 1659 1744 1289 2025 1371
供应 1365 1312 1082 1378 786
差额 294 432 207 647 585

中学

年份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需求 1590 1302 1502 1489 1406
供应 1120 1012 996 1033 1075
差额 470 290 506 456 331

  至于个别学校会受其他因素影响,出现缩班及超额教师的情况,这与教师整体的供求无直接关连。本局会加强发放教职空缺资料,以便教师直接向属意学校申请教职,鼓励学校以共享教席方式增加教师被聘用的机会,以及要求办学团体作出内部调配,以吸纳属会学校的超额教师。

  本局会继续研究其他方法,尽力应付超额教师的问题。

二○○三年十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