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资料库] 署理教育局局长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致辞全文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长陈维安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

  政府一直在教育方面投放大量资源去培育人才,以提升年轻一代的质素和应付香港经济体系不断转变的需要及挑战。

  二○○九至一○财政年度,有关教育政策范围的总开支约为617亿元,是政府整体开支的最大范畴,较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订预算减少142亿元,主要原因是二○○八至○九年度的总开支包括一笔过拨款180亿元成立了研究基金。

  在整体教育开支预算中,经常开支大约为538亿元,与二○○八至○九年度的修订预算比较,有35亿元(即7%)的增长。非经常开支包括资本帐、基本工程储备金及贷款基金的开支,款项约为79亿元。当中很多方面的预算开支都有所增长。

  我们将由二○○九/一○学年起,逐步在公营小学实施小班教学,以优化小学的教学环境和更有效地处理个别学习差异的情况。此外,我们会进一步提升公营小学及中学的学位教师比例,分别增加至50%及85%。

  新高中课程将于二○○九/一○学年开始实施。推行新高中学制的目的,是培育学生的自学、创新和应变能力,让他们均衡发展、融入社会。这是一项长远而庞大的教育改革计划。要全面落实有关措施,每年需要投放约20亿元经常性开支,以应付中学及高等教育院校的额外资源需求。我们会采取多项措施,以确保学校顺利推行新高中课程,包括提供专业发展课程及专业支援,藉此增进教师对新高中课程的认识,以及提升他们教与学的信心,涉及的预算总开支为19亿元。与此同时,我们会预留款项,支援高等教育院校筹备和规划新课程,以配合新学制的推行,并提供基建工程费用,协助院校改善教学空间及相关设施,这方面的预算总开支约为56亿元。在新学制推行后,院校学生将享有更灵活的选科安排,而交流、实习和社会服务等元素将会相应加强。部分新课程的元素将融入在二○○九/一○至二○一一/一二学年的三个学年期的课程中,让仍在就读三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同学亦能同样受惠。

  为了加强培育中英兼擅的人才,我们建议微调中学教学语言,赋予学校发展空间,容许学校在指定条件下,让初中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和运用英语,以便衔接以英语学习的高中及专上课程,以及应付将来工作的需要。我们现正就微调的执行细节与持分者商讨,希望在五月底前敲定有关安排,并由二○一○/一一学年起开始实施。我们预留资源支援中学学科教师,例如提供培训和代课教师,让他们进行一项有关英语延展教学活动的大型研究。这些措施涉及总开支约6亿4,000万元。

  此外,我们会加强学生在小学阶段学习英语的环境。我们将会推行一些优化措施,包括设立奖学金,以吸引有才华及有兴趣的人士加入教师行列;提供专业培训机会及相关的代课教师,鼓励在职小学英语教师丰富本科的知识和掌握有效的教学法;及考虑其他适切措施,以改善学校的英语学习环境和丰富学习资源。这方面的开支预算总开支约为3亿3,000万元。

  另外,在二○○九至一○财政年度,会投放额外2,100万元推动国民教育,以增加本港学生到内地观摩学习的机会,并加强教师在这方面的专业培1千元增加至1万2千元。训与交流。预计大约会有37,000名中小学生受惠。

  在高等教育方面,我们会由二○○九/一○学年开始,逐步增加800个研究院研究课程的公帑资助学额;到了全面实施时,每年涉及的额外开支将达3亿元。这项措施进一步推动本港发展、提升我们的竞争力,配合香港成为知识型经济体系面对挑战。

  在学前教育方面,我们会继续在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下,为合资格学童的家长提供直接学费资助,以及为幼稚园校长和教师提供财政支援,以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在二○○九/一○学年,学券计划的预算开支约为16亿元,每名学童可获学费资助额将由每年1万。

  在学生资助方面,二○○九至一○财政年度的预算开支约为33亿元,较二○○八至○九财政年度增加约2亿元(6%)。面对经济环境可能进一步逆转,我们认为需要增加预算开支,以应付各项学生资助计划的申请人数和资助款额或会增加的情况。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