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 第 一 届 穗 港 澳 青 年 技 能 比 赛 」 开 幕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 第 一 届 穗 港 澳 青 年 技 能 比 赛 」 开 幕 典 礼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伍 达 伦 博 士 、 江 云 局 长 、 孙 家 雄 博 士 、 李 锷 教 授 、 各 位 来 自 广 州 及 澳 门 的 朋 友 、 各 位 嘉 宾 :

我 谨 代 表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 热 烈 欢 迎 广 州 及 澳 门 代 表 团 莅 临 香 港 , 参 与 「 第 一 届 穗 港 澳 青 年 技 能 比 赛 」 。 今 天 的 开 幕 典 礼 , 为 香 港 、 广 州 及 澳 门 的 职 业 培 训 工 作 树 立 里 程 碑 , 也 为 促 进 三 地 的 交 流 合 作 揭 开 新 的 一 页 。

2. 香 港 很 荣 幸 可 以 举 办 「 第 一 届 穗 港 澳 青 年 技 能 比 赛 」 , 汇 聚 香 港 、 广 州 及 澳 门 的 年 青 技 术 精 英 和 专 家 , 促 进 技 术 交 流 。 这 项 活 动 不 但 让 参 加 比 赛 的 选 手 一 展 所 长 , 他 们 亦 成 为 其 他 有 志 投 身 专 业 工 作 的 年 青 人 的 楷 模 。 从 他 们 的 身 上 , 我 们 可 以 领 悟 到 「 行 行 出 状 元 」 的 道 理 。 人 只 要 努 力 , 不 断 力 争 上 游 , 一 定 会 有 收 获 。 人 天 生 而 禀 赋 不 同 , 兴 趣 各 异 。 主 流 教 育 无 法 充 分 照 顾 个 别 年 青 人 的 性 向 和 能 力 , 而 专 业 教 育 则 可 为 年 青 人 提 供 更 多 元 化 的 课 程 和 发 展 方 向 。

3. 香 港 职 业 训 练 局 多 年 来 积 极 推 动 专 业 教 育 及 训 练 课 程 , 为 中 三 、 中 五 以 至 中 七 的 毕 业 生 , 提 供 优 质 及 多 元 化 的 课 程 , 让 学 生 可 以 按 照 自 己 的 兴 趣 和 能 力 , 选 择 适 合 自 己 的 路 向 。 过 去 二 十 年 , 职 业 训 练 局 为 各 行 各 业 培 育 不 少 专 业 人 才 , 成 功 证 明 年 青 人 修 读 传 统 学 校 以 外 的 专 业 教 育 及 训 练 课 程 , 一 样 可 以 有 光 辉 美 好 的 前 途 。

4.廿 一 世 纪 是 知 识 经 济 的 年 代 , 是 讲 求 终 身 学 习 的 时 代 , 专 业 教 育 和 职 业 培 训 亦 要 与 时 并 进 , 精 益 求 精 。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政 府 正 致 力 制 订 全 面 的 资 历 认 可 架 构 , 为 有 志 进 修 的 人 搭 建 灵 活 和 多 渠 道 的 终 身 学 习 阶 梯 。 这 计 划 能 否 成 功 , 将 有 赖 雇 主 和 各 行 各 业 对 培 训 资 历 的 认 可 , 而 要 建 立 雇 主 对 各 种 资 历 的 信 心 , 我 们 必 须 确 保 培 训 课 程 的 质 素 和 培 训 内 容 的 实 用 性 和 适 切 性 。

5. 「 穗 港 澳 青 年 技 能 比 赛 」 为 专 业 教 育 的 学 员 提 供 平 台 , 向 社 会 展 示 他 们 的 实 力 , 刚 才 大 家 看 到 三 地 的 参 赛 选 手 精 神 抖 擞 地 进 入 会 场 , 相 信 大 家 与 我 一 样 , 期 待 他 们 在 明 天 的 比 赛 中 全 力 以 赴 , 凭 着 出 色 的 表 现 , 取 得 卓 越 的 成 绩 , 既 为 所 属 地 区 争 光 , 亦 可 与 其 他 参 赛 选 手 进 行 有 意 义 的 交 流 , 从 而 提 升 本 身 的 技 能 。

6.今 次 的 比 赛 筹 办 成 功 , 实 有 赖 各 界 积 极 支 持 。 大 会 获 得 超 过 30 位 赞 助 商 慷 慨 提 供 所 需 的 器 材 、 用 品 和 其 他 资 助 , 加 上 不 少 参 与 评 判 工 作 的 专 家 及 工 作 小 组 成 员 均 来 自 业 界 , 他 们 献 出 宝 贵 的 时 间 协 助 筹 办 比 赛 , 充 分 显 示 工 商 界 精 诚 团 结 , 支 持 技 能 提 升 活 动 。

7. 我 衷 心 祝 愿 「 穗 港 澳 青 年 技 能 比 赛 」 圆 满 成 功 , 亦 希 望 这 项 一 年 一 度 的 赛 事 发 掘 出 更 多 各 行 各 业 的 杰 出 青 年 , 令 更 多 人 认 识 到 年 青 人 的 多 元 潜 能 , 也 希 望 社 会 人 士 更 重 视 专 业 教 育 和 职 业 培 训 的 工 作 。

8. 最 后 , 我 谨 祝 各 参 赛 者 无 论 得 奖 与 否 , 都 从 比 赛 中 有 所 进 益 。

9. 谢 谢 各 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