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给 青 年 人 的 「 五 四 感 言 」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女 士 给 青 年 人 的 「 五 四 感 言 」


今 天 是 五 月 四 日 , 「 五 ‧ 四 」 是 我 们 中 国 人 值 得 纪 念 、 反 思 的 重 要 日 子 。 大 家 都 知 道 : 「 五 四 运 动 」 是 我 国 近 代 史 上 影 响 深 远 的 一 场 学 生 爱 国 运 动 。 学 生 们 面 对 当 时 政 治 、 社 会 、 文 化 等 方 面 的 转 变 和 冲 击 , 觉 醒 到 个 人 与 国 家 存 在 着 血 脉 相 连 的 关 系 , 因 而 积 极 反 思 国 家 民 族 发 展 的 出 路 , 提 出 以 民 主 ( 德 先 生 ) 、 科 学 ( 赛 先 生 ) 救 国 。 就 在 一 九 一 九 年 的 五 月 四 日 , 从 北 京 大 学 开 始 , 一 场 波 澜 壮 阔 的 学 生 爱 国 运 动 由 是 而 展 开 , 并 蔓 延 全 国 。 「 五 四 运 动 」 对 后 来 我 国 的 政 治 、 社 会 、 文 化 各 方 面 的 改 革 , 都 产 生 了 重 要 的 启 蒙 和 推 动 作 用 。 为 了 纪 念 这 个 青 年 人 觉 醒 的 日 子 , 我 国 将 五 月 四 日 订 为 「 五 四 青 年 节 」 。

「 五 ‧ 四 」 标 志 着 中 国 近 代 史 上 的 国 民 觉 醒 、 自 强 的 精 神 , 从 「 五 四 运 动 」 的 历 史 , 我 们 更 可 看 到 年 青 人 对 推 动 社 会 国 家 的 发 展 与 富 强 , 扮 演 着 重 要 的 角 色 。 在 八 十 多 年 后 今 天 的 五 四 纪 念 日 , 五 四 精 神 对 年 青 人 有 相 当 重 要 的 启 示 。 五 四 青 年 的 爱 国 热 情 , 对 国 家 民 族 的 责 任 与 承 担 感 、 「 德 先 生 」 所 重 视 的 民 主 参 与 与 「 赛 先 生 」 重 视 的 求 真 精 神 , 反 照 今 天 香 港 面 对 的 「 非 典 型 肺 炎 事 件 」 , 对 青 年 人 仍 有 重 要 的 教 育 意 义 。

  1. ( 一 ) 公 民 责 任 : 「 五 四 运 动 」 的 力 量 是 始 于 青 年 学 生 对 国 家 民 族 的 苦 难 有 承 担 , 觉 悟 个 人 有 改 造 社 会 的 社 会 责 任 , 因 而 置 国 家 荣 辱 于 个 人 之 先 , 由 是 衍 生 了 全 国 全 民 的 自 强 运 动 。 今 日 的 香 港 市 民 所 面 对 的 非 典 型 肺 炎 事 件 , 与 当 日 「 五 四 运 动 」 的 情 况 也 有 相 似 的 处 境 : 非 典 型 肺 炎 病 毒 是 我 们 大 众 的 公 敌 , 当 前 的 要 务 是 建 立 社 会 共 识 和 凝 聚 力 去 防 治 这 传 染 性 的 病 毒 , 香 港 市 民 人 人 需 自 发 地 各 尽 公 民 责 任 : 保 持 个 人 卫 生 习 惯 、 关 怀 他 人 、 欣 赏 他 人 付 出 的 努 力 。 青 年 学 生 可 以 从 「 公 民 责 任 , 由 我 做 起 」 的 精 神 体 现 出 对 社 会 责 任 的 承 担 , 加 强 社 会 的 凝 聚 力 。
  2. ( 二 ) 全 民 参 与 精 神 : 近 日 社 会 的 全 民 防 疫 意 识 高 涨 , 社 会 上 全 民 都 明 白 : 要 尽 量 保 存 既 脆 弱 又 可 贵 的 生 命 , 防 疫 人 人 有 责 , 要 重 视 个 人 卫 生 , 勤 洗 手 、 戴 口 罩 , 注 意 身 体 健 康 , 以 免 自 己 成 为 医 护 人 员 的 负 担 。 在 危 难 的 时 刻 , 市 民 自 发 地 关 顾 他 人 的 抗 疫 情 绪 , 突 显 出 欣 赏 的 文 化 及 支 持 医 护 人 员 及 各 界 人 士 的 无 私 奉 献 与 努 力 : 各 人 都 在 不 同 岗 位 发 挥 作 用 , 凝 聚 一 股 全 民 参 与 的 民 间 抗 疫 能 量 , 以 积 极 看 待 生 命 的 态 度 去 净 化 这 时 期 的 彷 徨 与 不 安 。
  3. ( 三 ) 求 真 态 度 : 在 对 付 病 毒 的 研 究 方 面 , 医 学 界 努 力 不 懈 地 分 析 与 研 究 , 锲 而 不 舍 的 求 真 态 度 , 正 正 显 现 「 赛 先 生 」 的 特 点 和 中 国 人 遇 挫 不 屈 的 素 质 。

「 五 四 运 动 」 代 表 了 一 个 时 代 , 「 非 典 型 肺 炎 事 件 」 亦 肯 定 将 成 为 我 们 众 人 生 命 历 史 的 一 页 。 今 日 , 我 们 在 非 典 型 肺 炎 疫 潮 中 纪 念 「 五 四 运 动 」 , 在 感 念 前 人 「 以 天 下 为 己 任 」 的 承 担 勇 气 之 余 , 亦 应 反 思 自 己 的 角 色 , 个 人 在 此 事 件 中 是 否 有 做 好 本 分 , 作 出 适 当 的 回 应 。

我 从 事 件 中 看 到 青 年 人 表 现 了 承 担 、 负 责 、 参 与 、 求 真 、 不 断 学 习 的 精 神 , 这 些 表 现 加 强 了 社 会 的 凝 聚 力 量 。 大 家 能 从 这 次 抗 疫 危 机 中 建 立 积 极 的 价 值 观 , 反 思 自 己 在 社 会 上 的 角 色 , 通 过 不 同 的 渠 道 , 参 与 全 民 抗 炎 运 动 。 可 见 青 年 人 有 可 贵 的 质 素 与 情 操 , 他 们 的 参 与 力 量 是 建 港 强 国 的 重 要 基 础 。

「 非 典 型 肺 炎 事 件 」 总 会 成 为 过 去 , 但 社 会 危 机 、 人 生 挑 战 却 会 继 续 涌 现 。 我 们 必 须 延 续 「 五 四 精 神 」 , 以 坚 韧 不 拔 、 勇 于 承 担 、 积 极 参 与 、 不 断 求 真 的 态 度 去 面 对 日 后 的 挑 战 及 危 难 。 这 样 , 我 们 才 能 转 危 为 机 , 化 险 为 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