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博 爱 医 院 历 届 总 理 联 谊 会 梁 省 德 学 校 上 午 校 三 月 亦 知 其 本 亲 子 书 法 及 陶 瓷 师 生 作 品 展 开 幕 礼 致 辞 全 文

博 爱 医 院 历 届 总 理 联 谊 会 梁 省 德 学 校 上 午 校 三 月 亦 知 其 本 亲 子 书 法 及 陶 瓷 师 生 作 品 展 开 幕 礼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梁 校 监 、 各 位 校 董 、 罗 校 长 、 各 位 嘉 宾 、 各 位 家 长 、 各 位 老 师 、 各 位 同 学 :

一 场 非 典 型 肺 炎 打 乱 了 京 港 台 两 岸 三 地 小 学 书 法 交 流 计 划 , 但 喜 见 「 三 月 亦 知 其 本 」 亲 子 书 法 及 陶 瓷 师 生 作 品 展 仍 然 如 期 举 行 , 让 公 众 可 以 欣 赏 到 博 爱 医 院 历 届 总 理 联 谊 会 梁 省 德 学 校 上 午 校 家 长 、 老 师 和 同 学 共 同 努 力 的 成 果 。

2 .罗 澄 波 校 长 本 着「 弘 扬 中 国 文 化 , 提 升 民 族 意 识 」 的 精 神 , 结 合 学 习 心 理 学 的 理 论 , 研 究 出 崭 新 的 教 学 法 , 推 动 亲 子 书 法 班 。 令 小 学 生 在 家 长 的 支 援 下 , 在 短 短 三 个 月 内 掌 握 书 法 艺 术 的 基 本 技 巧 。 亲 情 的 滋 润 , 导 师 的 鼓 励 , 和 完 成 作 品 的 成 功 感 , 令 学 生 加 深 对 学 习 书 法 的 兴 趣 , 更 愿 意 接 受 挑 战 , 面 对 困 难 , 同 样 的 道 理 亦 适 用 于 学 业 上 。 事 实 上 , 创 造 校 园 学 习 文 化 , 加 强 家 校 合 作 , 提 高 师 生 和 家 长 的 归 属 感 和 投 入 感 , 促 进 学 生 对 学 习 的 兴 趣 和 满 足 感 是 提 升 学 习 效 能 的 关 键 要 素 。 难 怪 梁 省 德 学 校 上 午 校 的 同 学 , 不 单 书 法 了 得 , 在 学 习 英 语 的 成 绩 亦 骄 人 。

3 .中 国 书 法 历 史 悠 久 , 练 习 书 法 可 以 陶 冶 性 情 , 涤 除 尘 嚣 烦 恼 , 开 拓 精 神 境 界 ; 陶 瓷 艺 术 亦 是 源 远 流 长 , 蜚 声 国 际 。 不 论 是 制 作 陶 瓷 还 是 练 习 书 法 , 都 必 须 专 心 致 志 , 聚 精 会 神 。 这 些 启 迪 心 灵 , 磨 练 意 志 的 修 养 锻 炼 , 有 助 培 养 学 生 专 心 做 事 的 态 度 , 求 美 求 善 的 精 神 , 促 进 身 心 发 展 , 从 而 体 现 「 博 爱 行 仁 , 省 善 修 德 」 的 校 训 。 香 港 推 行 课 程 改 革 , 发 展 全 人 教 育 , 亦 以 德 育 为 首 要 , 就 是 要 学 生 先 立 好 本 心 , 然 后 才 开 拓 新 知 , 发 挥 创 意 , 最 终 贡 献 社 会 , 造 福 人 类 。

4 .香 港 人 逆 境 求 生 , 奋 发 向 上 的 能 力 很 强 , 上 个 世 纪 的 《 炉 峰 百 载 》 , 记 录 了 香 港 人 历 经 战 争 暴 乱 、 疟 疾 痨 病 、 水 患 旱 灾 的 奋 斗 史 , 这 股 力 量 使 我 们 在 过 去 艰 苦 的 岁 月 , 不 单 屹 立 不 倒 , 并 且 能 屡 创 新 猷 , 在 亚 洲 地 区 缔 造 了 多 个 奇 迹 。 近 月 「 非 典 型 肺 炎 」 肆 虐 , 社 会 各 界 和 政 府 当 局 , 同 心 同 德 , 携 手 合 作 , 共 抗 疫 灾 ; 医 护 人 员 , 无 私 奉 献 , 慷 慨 牺 牲 , 在 在 体 现 了 香 港 坚 韧 不 拔 的 拼 搏 精 神 。 易 经 曰 : 「 天 行 健 , 君 子 自 强 不 息 。 」 我 们 相 信 , 再 艰 难 的 日 子 都 会 过 去 , 只 要 着 这 种 遇 强 愈 强 , 百 折 不 挠 的 精 神 , 香 港 这 颗 东 方 之 珠 , 必 定 能 排 除 万 难 , 继 续 光 芒 四 射 。

5 .「 三 月 知 其 本 」 这 个 展 览 , 虽 经 「 非 典 型 肺 炎 」 的 阻 难 , 但 仍 坚 持 如 期 举 行 , 凭 着 这 份 信 念 与 坚 持 , 我 相 信 博 爱 医 院 历 届 总 理 联 谊 会 梁 省 德 学 校 在 未 来 的 日 子 里 , 必 定 百 尺 竿 头 , 更 进 一 步 。 我 亦 祝 愿 各 位 同 学 以 坚 毅 自 强 的 态 度 , 面 对 人 生 的 挑 战 , 将 来 为 香 港 、 为 国 家 作 出 贡 献 。

6 .我 也 祝 在 座 各 位 身 心 康 泰 。 多 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