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 港 印 刷 业 商 会 第 三 十 三 届 理 监 事 就 职 典 礼 暨 联 欢 晚 会 致 辞 全 文

香 港 印 刷 业 商 会 第 三 十 三 届 理 监 事 就 职 典 礼 暨 联 欢 晚 会 教 育 统 筹 局 常 任 秘 书 长 罗 范 椒 芬 致 辞 全 文


李 德 荣 理 事 长 、 各 位 理 监 事 、 各 位 嘉 宾 :

多 谢 何 家 铿 先 生 邀 请 我 出 席 香 港 印 刷 业 商 会 第 三 十 三 届 理 监 事 就 职 典 礼 暨 联 欢 晚 会 , 让 我 有 机 会 认 识 各 位 印 刷 业 的 翘 楚 。 首 先 让 我 祝 贺 新 一 届 的 理 监 事 , 在 你 们 带 领 之 下 , 香 港 的 印 刷 业 定 能 不 断 提 升 水 平 及 发 展 , 保 持 全 球 的 领 导 地 位 。

2.香 港 的 印 刷 技 术 达 到 世 界 水 平 , 亦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印 刷 中 心 之 一 , 印 刷 业 对 香 港 的 经 济 发 展 作 出 了 重 大 的 贡 献 。 在 二 零 零 一 年 , 印 刷 业 的 生 产 总 值 超 过 一 百 四 十 亿 元 1。 现 时 本 港 印 刷 业 的 从 业 员 超 过 三 万 人 。 预 测 到 二 零 零 七 年 , 印 刷 业 的 人 力 需 求 会 保 持 稳 定 , 其 中 属 技 师 及 经 理 级 的 , 特 别 是 专 业 及 辅 助 专 业 人 员 , 需 求 会 有 所 增 长 , 但 对 技 工 的 需 求 则 下 跌 。 这 个 发 展 趋 势 , 反 映 香 港 的 经 济 正 朝 高 增 值 方 向 发 展 。 随 着 内 地 越 来 越 对 外 开 放 , 包 装 印 刷 的 工 序 必 然 会 陆 续 迁 移 到 成 本 较 低 的 内 地 城 市 , 香 港 则 提 供 设 计 及 其 他 后 勤 支 援 服 务 。 现 今 印 刷 技 术 发 展 迅 速 , 广 泛 应 用 数 码 科 技 , 业 内 人 士 要 保 持 竞 争 力 , 便 要 不 断 更 新 知 识 和 提 升 本 身 的 技 术 水 平 。

3.香 港 印 刷 业 商 会 向 来 致 力 推 动 业 内 人 员 的 培 训 工 作 , 更 积 极 支 持 政 府 所 推 行 与 印 刷 业 有 关 的 培 训 计 划 及 活 动 。 就 以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 为 例 , 印 刷 业 是 率 先 参 与 计 划 的 行 业 , 对 推 动 雇 主 、 雇 员 、 政 府 及 培 训 机 构 四 方 的 合 作 , 起 着 积 极 的 示 范 作 用 。 贵 会 更 大 力 向 会 员 宣 传 , 让 业 界 员 工 能 从 计 划 中 受 惠 。 自 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 至 今 , 技 能 提 升 计 划 共 提 供 了 多 达 三 十 八 个 不 同 种 类 有 关 提 升 印 刷 技 术 的 课 程 , 有 超 过 三 千 八 百 人 次 接 受 培 训 , 是 该 计 划 之 下 最 受 欢 迎 的 培 训 课 程 之 一 , 口 碑 甚 佳 。 何 家 铿 先 生 和 各 位 参 与 筹 划 工 作 的 业 界 代 表 , 居 功 不 少 。

4.凭 着 印 刷 同 业 自 强 不 息 , 不 断 投 资 现 代 化 印 刷 设 备 和 掌 握 印 刷 科 技 的 新 知 识 , 我 深 信 香 港 印 刷 业 定 能 巩 固 其 领 导 地 位 。 与 其 他 制 造 业 不 同 , 纸 品 及 印 刷 业 有 超 过 七 成 属 内 销 , 因 此 , 业 内 前 景 主 要 视 乎 香 港 的 经 济 情 况 而 定 。 中 央 政 府 近 期 放 宽 内 地 人 来 港 旅 游 及 颁 布 更 紧 密 经 贸 安 排 , 有 助 本 港 经 济 复 苏 。 中 国 成 功 加 入 世 贸 , 亦 可 刺 激 区 内 经 济 活 动 , 加 上 生 产 成 本 近 年 大 幅 下 降 , 令 本 港 印 刷 业 的 竞 争 力 加 强 。 相 信 香 港 印 刷 业 的 前 景 依 然 商 机 处 处 , 可 望 更 上 一 层 楼 。

5.另 外 ,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在 过 去 几 个 月 , 香 港 受 到 非 典 型 肺 炎 疫 症 影 响 , 社 会 普 遍 弥 漫 着 焦 虑 不 安 的 情 绪 , 大 部 分 行 业 都 受 到 不 同 程 度 的 冲 击 。 贵 会 不 单 协 助 业 界 积 极 面 对 和 克 服 困 难 , 而 且 愿 意 为 受 疫 症 影 响 的 其 他 人 士 出 一 分 力 。 贵 会 除 在 业 界 募 集 善 款 捐 予 「 护 幼 教 育 基 金 」 外 , 更 义 务 协 助 基 金 印 制 精 美 的 感 谢 状 , 送 给 所 有 捐 款 赞 助 人 。 在 此 , 我 谨 代 表 「 护 幼 教 育 基 金 」 的 所 有 受 惠 人 士 , 向 你 们 衷 心 致 谢 。

6.最 后 , 我 谨 祝 香 港 印 刷 业 商 会 会 务 蒸 蒸 日 上 , 并 祝 各 位 生 意 兴 隆 , 工 作 愉 快 。 多 谢 。

1 来 源 : 香 港 统 计 处 《 香 港 统 计 月 刊 》 , 2 0 0 3 年 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