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计划授旗典礼暨研讨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计划授旗典礼暨研讨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丁新豹总馆长、黄嫣梨教授、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计划授旗典礼暨研讨会,我在此首先祝贺所有获选参与学习之旅的同学,相信你们在设计学习之旅行程时,已有不少得着。我也要感谢丁馆长和黄教授两位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认真而严谨地为这次学习之旅计划进行评审工作。

2. 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培养学生的国民身分认同一直是教育界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亦是课程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我们期望香港的下一代,能够对祖国有充分的认识,并通过理解而产生认同,从而关心国家,愿意为国家及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3. 教育统筹局举办「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计划,目的是要加深学生对中国国情及中国文化的认识,培养他们对国民身分的认同。作为中国年青的一代,各位同学要积极主动地去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关心国家的发展,以及思考作为中国公民的责任。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各位同学参加「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既可以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看看今日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又可以透过与内地学生接触交流,更了解内地的人和事,以及增进与内地同胞的情谊。所以,我希望各位同学珍惜这次机会,在校长、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在旅途上细心观察,用心学习。稍后丁馆长和黄教授会就各学校提交的计划内容作出指导,凭着他们两位的丰富经验和渊博学养,相信大家定能获益良多。

4. 弘扬民族的优秀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心,是每一个国家的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而爱国心是建基于对本身民族的归属感和对国民身分的自豪感。我希望「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既能令同学们在旅途上感到满足和愉快,又能提高他们作为中国公民的归属感,使他们在返回香港后能够继续自动自觉地时刻关心国家,维护国家的利益,并且立志长大后为国家、民族的发展和进步,贡献一己的力量。

5. 教育统筹局除了举办「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外,亦会于暑假期间推行「国情教育研习班」奖励计划,让中学的领袖生到内地进行为期十天的交流与学习,以加深他们对祖国的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各方面的认识。我们亦计划在五六月间,与警务处合办「认识国旗与区旗研讨会暨升旗训练班」,使学生和教师对象征国家及特区的国旗及区旗有更深入的认识,亦让他们掌握升旗技巧,以便在校内进行升旗活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我们已定于九月至十月期间,再次举办「爱我中华贺国庆双周」,当中的活动包括为期两周的「国民教育展览」、「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计划专题设计比赛决选暨颁奖典礼、「庆祝国庆文艺汇演」,以及于国庆日举行的「国民教育日」等。我们希望透过上述各项计划和活动,加上各位校长和老师的大力推动,能使年青学生更了解国家的发展,加强他们对国民身分的认同。

6. 最后,我祝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从学习之旅中得到预期的成果,亦期望在「爱我中华贺国庆双周」中,欣赏到大家参加「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的成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