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恒 隆 数 学 奖 新 闻 发 布 会 致 辞 全 文

二零零四年六月十七日(星期四)
恒隆数学奖新闻发布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陈启宗先生、丘成桐教授、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你们好!今天我能够参与恒隆数学奖的成立典礼,感到非常高兴。这奖项标志着政府、商界和教育界的三方结盟,为培养下一代的数学精英而共同努力,并藉此推动香港在数学学术尖端研究方面的发展。在此,我要衷心感谢丘成桐教授对香港的热爱和深厚的感情,同样地,我亦要感谢陈启宗先生的慷慨捐赠和一贯以来对教育工作的支持。

2. 丘教授的成长故事,对今天的教育工作者极有启发意义,亦突显出教育改革的重要。有谁会想像到在四十多年前,香港郊区某小学一个厌倦了枯燥的课堂学习和刻板的功课而经常逃学,选择了整天于山野间以捕捉昆虫为乐,与街童游戏流连忘返的学生,竟会在生命的重要时刻幸运地得到贤师指引,从而立定决心,奋发向上,最终成为蜚声国际,在学术界举足轻重的顶尖学者呢?丘教授的经历让我们更明白,教育改革为何要强调「学生为本」和「愉快学习」,因为唯有令学生乐于学习,并愿意自发地学习,学生的潜能才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3. 丘教授的实例亦使我们相信,在香港的学生之中,其实有不少优秀的天才,只待我们去发掘、去适切培养。教育改革提到的「拔尖保底」,就是希望教师在关顾能力稍逊的学生之余,亦要协助资质超卓的同学释放小心灵背后的巨大潜力。这对数学教育而言,尤其重要。丘教授常对我说,数学天才往往在年幼时便已经显露,如果能够有系统地在中学学生之中进行重点培养,必然可以为香港甚至祖国的发展带来长远的好处。恒隆数学奖的成立,正正就是对这方面所作的努力。

4. 我知道陈启宗先生是丘教授的好朋友,对丘教授的多项教育计划都鼎力支持,其中包括与丘教授共同发起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每三年在海峡两岸及香港举行研讨会并颁发晨兴数学奖。除此之外,陈先生亦非常支持香港大专院校的发展,出任香港科技大学的校董,提供专业的意见。今次他成立恒隆数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数学比赛,为提拔年轻的数学天才给予长远的赞助。陈先生为香港培育数学优才,不但目光远大,而且愿意作出长远的承担,实在令人敬佩。

5. 教育工作是令人醉心的行业,通过我们的事工,可使年青一代健康成长,装备他们有足够的才能,承担他日服务社群的大任。随着世界一体化,香港自然也与其他经济体系一样,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为配合社会形势的发展,香港的教育改革,已就学制、课程、课堂教学、学校管理、学位分派、教师培训、质素保证等各环节进行调整。各位不难体会这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社会的期望日渐提高,亦难免令教育工作者感到工作压力重重。

6. 在廿一世纪,变化才是永恒,当全世界都在推行教改,香港也不能遗世独立。为了下一代的福祉,为了香港的未来,我们不能不推行教改。令人欣慰的是在香港我们有一群胸怀理想,勤奋尽责,献身教育的工作者。他们在重重困难之中,坚守岗位,努力不懈,到目前为止已经为教改大业奠下了稳固的基础,亦取得了很多令人钦佩的成就。当然,改革的道路是漫长而崎岖的,但整体方向是正确的,目标是明确的,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下去。

7. 我深信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再得到如丘成桐教授般的世界顶尖学者指导,加上恒隆陈启宗先生的大力支持,香港的教育事业,必定有长足的发展。我可以承诺,政府一定全力以赴,与大家一起齐心合力,做到最好。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