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协 恩 小 学 毕 业 暨 颁 奖 典 礼 致 辞 全 文

二零零四年七月三日(星期六)
协恩小学毕业暨颁奖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陈牧师、林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出席协恩小学的毕业典礼。今年的毕业礼对全校的师生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领导协恩小学整整十年的林浣心校长即将蝉过别枝,到一间全男生的小学做校长,迎接人生的新挑战。林校长一直教导学生要拥抱挑战,她今日以身作则,开展个人教育事业的新一页。我相信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都既尊重林校长的决定,又舍不得她离去。而我对林校长的决定,可以用三个A来概括,就是佩服(Admiration)、欣赏(Appreciation)和充满期望(Aspiration)。我佩服林校长敢于接受挑战和励精图治的勇气,我欣赏她乐观豁达和积极正面的人生观。我对林校长的能力充满信心,亦期望她可把教育理想延伸至另一所学校并且发扬光大。让协恩的阳光照得更广、更远。协恩的学校文化在别的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男学生可以像协恩的女孩子一样享受到学习的愉快。有了管理全女校的经验,我相信林校长胸有成竹,定能促进女校和男校结连,令学生既能得享单性学校的好处,又能学习与异性沟通和交往的技巧。

2. 协恩小学在各方面都有杰出表现,为教育事业增添异彩,除了校长的出色领导之外,亦有赖一群热心支持学校的家长,和勤恳而创意无限的教师。你们表现出众、合作无间,实在值得欣喜。在廿一世纪的知识经济年代,学生的学习不能局限于教科书之内,学生的学习方式亦不应停留在过往的测、考、背、默的模式。在小学阶段,教育的重点在于发展学生的两文三语能力、创意思维能力、自律自理能力、人际关系能力和道德判断能力。协恩小学在校长、教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都已一一做到。我衷心感谢林校长、各位教师和家长,你们为教育改革树立良好榜样,也为香港的教育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我希望协恩小学继续深化「资源学校」的功能,不单止宣扬成功经验,并且扮演「专业发展学校」的角色,协助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在教育界发挥你们的感染力。

3. 各位毕业同学,你们非常幸运,得到一群既专业又富有爱心的教师循循善诱,悉心教导,协助你们发挥潜能。你们不但「学会」,而且「会学」。只要你们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自主学习的态度,恒久地保持学习兴趣和探究精神,在中学的学习旅程上,必然无往而不利。教师多年来的努力,都是希望你们能奠定良好的学习基础和掌握自学的能力,包括两文三语、运算、资讯科技的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你们日后要以实践来证明,校长和教师们这六年的心血和努力是没有白费的。

4. 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都能紧记林校长的教诲:「人生最失败的就是不参与」。无论是求学还是处事,你们都要有毅力,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协恩小学为大家带来丰富的学习经历,又策划了许多别开生面的活动,包括「月黑风高寻狗夜」、「哈里波特日之搬校篇」,以及参与香港电台制作的「小伙子、大搞作」,让你们从实践中去验证学习到的知识,从尝试中领悟出做人的道理。

5. 任何人要取得突破,必定要先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Comfort Zone),尝试不安的滋味。试想想,如果你害怕在公众面前演讲而从来不肯尝试的话,你永远不会学习到演讲的技巧。因此,你们必须不断自我策励,拓展自己的舒适地带,克服恐惧,才可发挥潜能,迈向丰盛充实的人生。

6. 最后我祝愿协恩小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