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电影专业培训计划」结业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八月三日(星期二)

「电影专业培训计划」结业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吴思远会长、邱霜梅执行干事、各位嘉宾、各位导师、各位毕业学员:

  今天是技能提升计划下的「电影专业培训计划」学员的结业礼,亦标志政府与影视娱乐界携手合作培育人才的一个新里程。在此我要向各位毕业学员祝贺,并向协办课程的电影工作者总会及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致谢。

2.  电影业为香港作出重大的贡献,除了为繁忙的香港人提供舒畅身心的娱乐之外,亦为香港在国际上取得美誉。二千年,香港排名全球第四大电影制作地,以人均产量计居世界第一位。港产动作片及功夫片享誉全球,喜剧以及文艺制作亦深受世界各地观众欢迎,并在多个国际影展屡获殊荣。今年的康城影展,香港电影及演员大放异彩,国际杂志《时代周刊》在本年五月二十四日的评论文章中,便对参展的香港影片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

3.  展望未来,随「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逐步落实,香港制作的华语电影在内地放映将不再受配额限制。我们必须好好把握这个商机,深化香港电影业固有的优势。但要进一步发展香港的电影业,争取更大的内地和国际市场,就必须提高港产片的质素,而关键在于提升从业员的创意和技术水平。

4.  有见及此,政府在今年二月通过把影视娱乐业纳入技能提升计划,并注资649万为业界培养新血,亦希望藉培训计划推动电影从业员终身学习的风气。随资讯科技的发展和观众口味的改变,电影业必须不断创新和引入新技术,因此从业员亦要与时并进,持续进修。雇主和雇员都必须为终身学习而作出承,以追求卓越的精神,令香港的电影业更上一层楼。

5.  电影业是一个劳动力密集的创意工业,亦是不少年青人向往的行业。一部电影由构思桥段到编写剧本,由导演的演译到演员的演出,台前幕后需要多方面的专业人才,例如布景、美术、造型、服装、化妆、灯光、摄影、作曲、配音、剪接、制作、宣传及发行等等。当我们坐在戏院里欣赏大银幕上的电影,未必体会到背后大群从业员的心血和努力。经过三个月的培训,我相信各位毕业学员都对电影业有更深入的认识,明白到电影业光辉璀璨的背后,是众多工作人员日以继夜所付出的「脑」力和「劳」力,而更重要是团队合作精神。

6.  对各位有志投身电影业的毕业学员,我祝愿你们学以致用,只要你们对工作有兴趣,只要愿意下苦功,他日定可成为电影界的栋梁。我亦衷心祝贺香港的电影业蒸蒸日上,在座各位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