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青出于蓝』首映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九月六日(星期一 )
『青出于蓝』首映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陈志云先生、吴祯贻校监、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嘉宾:

首先我很感谢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为我们制作了一辑崭新的励志剧集『青出于蓝』。相信大家刚才欣赏了新剧集的精彩片段,都会产生不少共鸣。

一年多前,我向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何定钧先生、陈志云先生建议拍摄一辑表扬教师工作的剧集,得到他们积极的回应,令我感到非常鼓舞。从构思到搜集资料,编导梅小青女士和电视台制作部的同事都非常认真工作。经教育统筹局安排,他们探访了多所学校,进入课室观课,并透过校长、教师以至青年组织的领导人深入了解学校生活。今日我们欣赏到的剧集,部分情节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而成,真实反映了教育工作的「甘苦」,亦展示了为人师表春风化雨的高尚情操。今次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能够善用大气电波,以幽默讽刺的手法,唤起社会人士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充分发挥了大众传媒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亦为社会支援教育树立了好榜样。在此,我感谢陈志云先生、梅小青女士和全体工作人员,也向顺德联谊会胡兆炽中学和顾问团的各位专家和校长致意。

九月十日是敬师日,我们将举行首届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表扬杰出教师及他们的教学实践。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在此时推出『青出于蓝』这个剧集,意义深远。我热切期望『青出于蓝』不但能够为我们提供优质的娱乐节目,更希望透过剧集及有关活动唤起社会人士对教师的敬意,确认教师的专业地位,同时感谢他们对社会作出的重大贡献。

为配合剧集的播出,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顺德联谊总会计划在剧集播映期间与教育统筹局联合举办征文比赛,主题为「我的好老师」。参赛同学可以描述他们在学习历程上遇到的好老师,如何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藉此表扬优秀的老师。我们也期望同学在教师带领下,在校内或透过 TVB.com网页,讨论剧集所触及的教育课题,并会安排教育专业人士在报章作出回应。

教育是关乎香港未来福祉的大业。在新的学年,教统局会继续竭尽所能,为有需要的学生和教师提供支援,亦会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为培育优秀下一代共同努力。

最后,谨祝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