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联欢聚餐」致辞全文

二零零四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香港教育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联欢聚餐」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杨耀忠主席、李刚副主任、各位嘉宾:

今天我感到非常高兴能与教育界的同工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身为中国人,见到国家五十五年来,无论在经济、民生、文化、国际地位、科技等方面均取得骄人的成绩,实在感到欣喜和自豪。近年来,国家在多方面取得突破,例如:成功争取在二零零八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和二零一零年在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神舟五号」载人航天任务圆满成功、在「雅典奥运」取得32面金牌的辉煌成就等。在喝采欢呼之余,教育界也要引领学生思考和分析成功背后的奋斗、历史,以及为国家的利益而作出奉献那分承担。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培养学生认同自己的国民身分,一直是教育界的重要任务,亦是现今推行课程改革的重点项目。我们期望香港的下一代,除了认识国情,更要孕育对国家的关心和认同,并且勇于承担责任,为国家及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必须为学生提供种种机会,让他们亲身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用眼睛去看、用耳去听、并用脑袋去思考今日中国的精神面貌,以及种种挑战和机遇。我们更希望香港学生可以透过与内地学生的接触和交流,增进与内地同胞的情谊。为此,教育统筹局在今年举办一系列活动,以加强学生对祖国的认识,培养他们对国家的情怀,以及对服务国家作出承担。我们在四月至七月举办了「赤子情 中国心」学习之旅,资助18所学校的师生到内地进行学习和交流;更于今年七月举办「香港领袖生奖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安排180名中六学生到首都北京进行为期11天的交流与学习。我们亦于五月至六月期间,与警务处合办「认识国旗与区旗研讨会暨升旗训练班」,亦举办了「国民教育与基本法名人对谈系列」。

今年是祖国成立五十五周年的大日子,我们已安排在九月至十一月间,举办「爱我中华贺国庆」一系列活动来庆祝国庆,当中包括「国民教育专题展览」、「赤子情 中国心」学习之旅专题研习报告决选暨颁奖礼、「全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国庆日升旗礼暨国民教育活动」,以及与其他本地及内地机构合办的「和平发展—— 中国外交55周年成就展」、「华彩缤纷贺国庆」、「宋庆龄—— 永恒的中国心」巡回展等。我们希望藉以上的活动,加教师及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并爲他们提供机会,交流推行国民教育的经验。

我们更希望教育界同工能积极配合,在校内筹办庆祝国庆活动,例如:举行升旗礼、讲座、展览、文艺表演等,让学生认识到祖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的腾飞,国际地位的提升,从而加强教师和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以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

最后,祝愿我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