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成立典礼暨卓越教学展览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六)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成立典礼暨卓越教学展览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梁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是香港首个以表扬卓越教学和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的奖励计划。刚才司仪提到计划的目标,我想在这里补充两项。第一是我们希望藉着这个计划提升香港教师的专业形象和社会地位。此外,我相信这些卓越教学的实践在我们大力推广下,会赢得社会的认同,从而建立尊师重道的风气。

     我很高兴今天可以见证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的成立,并再次向129位得奖教师致贺。这批教师原本各自在本身的岗位上努力耕耘、不断反思、力求改进教学实践。今天,我们更加建构了一个平台去凝聚这些专业教师的力量,透过同侪间互相学习和经验分享,促进教师专业的提升和发展。

     从职前教师到新入职教师,从经验教师到专家教师,教师的成长其实是一个学习和发展的历程。其间,教师要不断累积经验,深切反思,领悟学生的学习情景,从而创造新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寻找学习的闪光点。香港大学英文系徐碧美教授曾经在《Understanding Expertize in Teaching》一书中进行深入研究,指出教师的信念、知识、经验和目标如何影响他们的教学行为,令他们从经验教师转化为专家教师。她总结出专家教师的三个特征—

  1. 一. 专家教师都是勇于尝试、善于创新的教师。他们具有很强的洞察力,能够从实践中结合理论与经验,从而发展新的知识。只有实践但缺乏理念,会令实践难以转移;空有理论但缺乏实际经验,就更加谈不上是专家。所以,教师必须不断尝试创新,更新知识,从经验与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这样才能够由经验教师转化为专家教师。
  2. 二. 经验教师懂得运用丰富的教学策略,应付不同的教学情景;专家教师则会把教学难题提升至更高层次,以更根本的方法解决问题。举例来说,经验教师能够很成功地管理课堂的秩序,但专家教师则能够更深层探究学生未能专注的原因,从教学方法、学习活动的编排中更根本、更彻底地改善问题。
  3. 三. 专家教师不单能够积极地面对挑战,更会自我挑战,从中获得新知识,磨练自己的教学能力。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今天正式就职,我首先恭贺周富鸿主席及教师协会的各位成员。我知道教师协会将会筹办多项活动,让各位教师按照自己的需要,持续发展本身的专业,通过与大专院校携手合作,或参与本地或外地的交流活动,提升教学实践的深度和阔度。与此同时,各位教师亦会透过不同渠道与其他教师分享他们的卓越教学实践成果,带领更多教师踏入卓越教学的领域。

     香港其实有很多优秀教师,我在不同场合也见过这些教师。我们一定要表扬这些优秀教师,遏止负面情绪,改变现时只有负面消息才能登上报章头条的现象。因此,我十分鼓励129位得奖老师,就着你们的工作经验及心得撰写文章,每个月或两个月写一篇,刊载于报章专栏,令社会人士多点看到正面的信息,令他们对香港的教育制度更有信心。我衷心希望周富鸿主席能够带领教师协会的成员朝着这个目标进发。

     今天亦同时举行「卓越教学展览」,介绍不同范畴的卓越教学实践,例如课程开发及调适、照顾学习差异和厘订评核基准、阅读及写作,以及课外活动等等,为二零零五年及以后的推广活动揭开序幕。

     我在刚才入场时参观了得奖老师所展示的教材,并有机会与部分获奖老师的学生交流。我看到学生们在卓越老师的教导下,学习很有成果。因此,我对香港的下一代充满信心。这亦证明「名师出高徒」这句说话确有其道理。

今天大会分发给各位的《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学实践汇萃》,就获奖教学实践的卓越之处作出分析,内容包括获奖教师自撰的介绍及评审团的意见摘录,让读者可以了解每个优良的教学实践从构思、筹备、反思以至完善等所经过的各个阶段,以便按自己的教学环境予以调整和实行。各位老师如想与得奖老师进一步交流,可以直接与他们联络。

     在优质教育基金支持下,第一届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计划已奠下良好的基础。我谨此感谢梁兆棠校长,过去数月他在筹备「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师协会」的成立方面作出重大的贡献,我亦要感谢工作小组其他成员所作的努力。藉着今天的机会,我想向大家宣布一个消息,就是第二届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的筹备工作已经密锣紧鼓地展开。第二届卓越教学奖的对象是数学科及自然科学科的老师。我期望各位老师能够全力支持,让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能够每年举办一次,以便尽快表扬在各个教育学习领域有杰出表现的老师。我在此呼吁各位校长、教师及学界同工继续支持这项计划,使教学奖更趋完善,更广为各个教育领域的同工认同及支持。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更多卓越教学奖得主会加入教师协会,使香港的教师队伍得以建立更强大的专业力量,朝向专业自主的目标迈进。

     我谨借刚才收到的一款挥春上所书的话语,祝愿各位鸡年「笑口常开」。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