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优质教育基金计划汇展2005开幕典礼暨教师专业交流月2005专题演讲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三月十一日(星期五)

优质教育基金计划汇展2005开幕典礼暨

教师专业交流月2005专题演讲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李教授、叶教授、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嘉宾:

    首先,我非常感谢今天参与优质教育基金计划汇展的所有单位。我知道这些单位、学校、老师,以及全体工作人员,都经过多年努力,通过优质教育基金的资助,尝试采用一些创新的教学方法。今日,他们把成果展现,其实背后代表了很多汗水,但我相信当中也有很多欢乐。正如我刚才所见到的多位老师,我相信他们和任何一位教育工作者一样,当看到学生有这么出色的学习成果,而且乐于学习的时候,都会即时忘记过往的辛劳,反而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此外,我亦要感谢筹备今次汇展的同工,包括教统局的同事。过去多年来,教统局与前线教育工作者可说是风雨同路。在前线工作的教师固然十分忙碌,我们负责后勤工作的同事也同样忙碌。今天我见到同事们纵然为汇展忙碌了多日,但看到今日的成果,他们也一样忘却辛劳。我相信这就是教育的本质,因为我们全都只为学生着想。

    我知道教育改革为老师带来很多工作压力,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不过,今天我在这里见到的所有老师,都令我感到非常鼓舞。事实上,过往几年工作的成绩已开始展现。我们应该对前路感到乐观,更应该互相支持。教统局未来会有很多工作,我们定必与大家并肩携手,向前迈进。

      最近教统局发表了两份谘询文件,一份是关于未来高中及大学学制改革,另一份是关于教学语言政策。这两项改革都可说是相当庞大的工程,尤其是高中及大学学制改革。我可以向大家保证,在经过第一轮谘询后,我们定会继续与前线同工保持沟通;同时,我亦希望大家能继续提供意见,使我们在执行的过程中可以吸纳大家的意见,做得更好。

    有关教学语言政策的讨论近日亦非常炽热。在这里,我希望为教育统筹委员会的工作小组申冤,因为他们在过去两年已就教学语言政策进行反复讨论,亦已考虑过大家所关注的问题。我希望有机会向大家详细解释他们的心路历程。如果大家明白他们的心路历程,定能更加理解他们最后的决定。

    优质教育基金自一九九八年成立至今,已经资助了超过五千二百项计划,拨款亦达三十亿元。透过基金的拨款,不少前线教育工作者有机会一偿心愿,将理想付诸实行,而我们亦藉此推动了不少有效提升学习的活动。然而,基金亦有其局限性,因为基金的拨款只能作为一次过的支援,而不能作出长期支援。所以,教统局在去年成立了另一个基金,为学校提供一个经常性质的专业支援计划,希望学校积极参与。遇有特别优秀的优质教育基金计划,我们希望把它转移至新的计划继续推广。

    今天除了举行汇展之外,我们同时亦为教师专业交流月揭开序幕。其实,在教改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同工之间多些交流、多些分享经验及成功经历,让大家少走寃枉路,并通过交流和分享,加强整固自己的专业知识等等。优质教育基金成立初期,采用一个百花齐放、由下而上的模式,但近年我们已比较专注于某些重点。我们希望优质教育基金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汇聚同工力量,配合现时教育改革的推行,例如在三三四学制中,学校在推行通识教育等各方面都需要极大支援。大家可以考虑就编订校本课程方面,向优质教育基金申请拨款。

    另外,优质教育基金多年来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教学实践成果。去年,我们举办「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有一百二十九位语文教师获奖,他们有不少行之有效的教案可以跟同工分享。今天有一些出版商在场,若他们有兴趣,我们非常鼓励出版商将这些优质教育产品商业化,藉以向外推广,惠及更多学校,并让创作这些教案的老师得到更大的认同和肯定,就算只能给他们象征式的回报,我们也希望可以做到。

    经过了五年的教育改革,尽管改革过程未必一帆风顺,但我相信透过这五年间累积的经验,大家对教育改革的方向已有所肯定,事实上,我们亦已看到改革的成果。展望未来,我期望教统局与整个教育界能够真心真意、互相信任地携手合作。基本上,前途是美好的,只要大家能凝聚力量,而非互相践踏;我相信在教育界里,我们都只为学生着想。在此,我预祝大家未来一年工作愉快。我不能保证你们会工作得很悠闲,我相信要做的工作仍然很多,但我希望大家工作愉快,在校内发挥团队精神,上下一心。只要做到这一点,大家就不会觉得工作压力太沉重。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