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花旗集团理财教育系列」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七日(星期一)
「花旗集团理财教育系列」开幕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Mr. Robert Morse、陈子政先生、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廿一世纪的教育目标,是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培养「乐于学习、善于沟通、勇于承担、敢于创新」的新一代。学习亦不再局限于校园之内。我们鼓励学生多接触社会和参与公共事务,把课本知识与生活体验结合起来,更深刻地领悟为学的目的,培养出正确的人生态度。

     有见及此,教育统筹局积极推广「商校合作计划」,透过学校与工商机构的紧密合作,为学生提供各种工作经验,为他们日后立足社会作好准备。值得高兴的是,已有超过一百二十间工商机构答应参加这个计划,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这显示工商界重视培养人才,并乐意投资于教育。

     花旗集团是商校合作的表表者。集团多年来举办及赞助多项教育活动,包括开办个人理财、财经知识和银行实务课程,又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及提供职业实习机会,资助商业精英培训计划及海外交换生计划等,藉以增进中学生和大学生的知识及体验,扩阔他们的视野。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亦是全球最自由的贸易港,社会资源丰富,商品琳琅满目,容易令人沉溺于物质享乐。随着医学昌明,生活条件改善,人的平均寿命亦逐渐延长,所以更需要及早储备,为退休后的生活打算。因此,青少年必须从小培养正确的消费态度和学习理财的知识。

     我感谢花旗集团在本年度特别编制两本有关理财的书籍,分别是为中学生而写的《理财有道》(“Making $ense of Money”)及为小学生而设的漫画册《Agent Penny的历险世界》(“The Adventures of Agent Penny”)。集团又安排专业导师到中学讲解理财之道,更别出心裁地聘请专业剧团到小学巡回演出,以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学生传达正确的消费和理财观念。我希望学校能够把握机会,踊跃报名参加。

      我亦趁此机会呼吁工商企业参加「商校合作计划」,为培育有识见、负责任和关心社会的未来社会栋梁而尽一分力。商校合作的模式可以十分多样化,各适其适,例如师徒计划、专题讲座、参观访问、工作实习、实务课程,或金钱上的资助等。来自弱势社群家庭的儿童及青少年,尤其需要这些学习经历,以扩阔他们的生活圈子和视野,让他们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

     我衷心祝愿「花旗集团理财教育系列」成功推展,并取得美满的成果。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