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城市小故事 人生大道理」—— 品德教育之人物专访报告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五)
「城市小故事 人生大道理」
——
品德教育之人物专访报告比赛颁奖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萧世和先生、余非女士、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多谢大家莅临「品德教育—— 人物专访报告比赛」颁奖礼,亦十分感谢《星岛日报》总编辑萧世和先生为这次活动担任主礼嘉宾和三甲奖项的评审工作。

     「人物专访报告比赛」由教育统筹局和《星岛日报》合办,是教统局推广品德教育的多元途径之一,是一种走出课室、生活化、对流式的品德教育。生活中无可避免充满价值判断,要培养品德和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往往需从实际的生活体验得来,或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互动领悟出来。品德教育的精髓不在于学问知识的灌输,也不在乎规条理论的表达,而在于生命的感染—— 用一个丰盛的生命去感染另一个生命,从而引发出生命的力量和提升生命的质素。环顾周遭,只要我们用心去发掘,就不难发现有很多意志坚毅、有诚信、富责任感、勤奋、敬业乐业和乐于助人的人物。这些人不一定是传媒焦点,反而往往是默默耕耘的普罗大众、不见经传的小市民。他们的种种善行,都体现了个人高尚的品格,他们虽然平凡却很可敬,都值得我们表扬和效法,而这亦是我们举办今天这个比赛背后的理念。

     今次比赛以高中学生为对象,从正式公布至截止报名的四个星期内,共有七十间学校报名参加,提交作品的队伍则有五十九队。同学们的作品处处显出他们透过接触身边的人物,学习到做人的道理;从采访人物有血有肉的生活经历,体会到一些核心价值的真谛。因此,这次比赛的重点在于同学采访的经历和事后的反思,可以说,当中的过程比结果更为重要。

     我非常感谢《星岛日报》鼎力支持,为这次比赛宣传推介,包括设计海报,并在贵报德育版连续刋登十辑生活实况故事,藉故事的内容阐释十种价值观,以配合这次比赛。我更要多谢余非女士抽空撰写这些生活实况故事,并担任比赛的评审工作。早前,余女士还出席了比赛的简介会,为同学介绍访问及撰写报告的技巧。这次比赛的入围作品,会连续十星期刊登于《星岛日报》家长版。

     最后,我要恭贺各位得奖同学,相信你们在参赛过程中获益良多,在建立价值观方面亦得到不少启发。你们能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实在可喜可贺。在此,我谨祝得奖同学不断进步,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