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福建中学三校校庆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五)
福建中学三校校庆联欢晚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黄主席、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多谢福建商会邀请我出席福建中学三校校庆联欢晚会。能够参与这个盛会,分享大家多年来努力耕耘的成果和丰收的喜悦,实在感到荣幸。过去五十四年来,福建商会本着「关心同胞、作育英才」的宗旨,为国家、为香港培育了不少人才。让我藉此机会,对商会为香港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在座各位为实践教育理想而一直默默耕耘的老师,致以由衷的敬意。

     福建中学的学生连续二十三年在公开考试中表现突出,其中季桑同学和林威同学更取得了九优的佳绩。此外,福建中学最近在主要科目上的增值指数也有明显的增长。学生成绩优异,当然与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循循善诱相关,但最重要的是学生能冲破身边重重的障碍和诱惑,秉持自强不息的学习态度,凭着无比的毅力和意志,锲而不舍,发挥自主学习的精神。

     今天,人类知识发展速度惊人,生活节奏日渐紧张,社会上不同的范畴内,都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要帮助孩子从容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必须三管齐下,从知识、能力和态度三方面入手。

     我们要培养学生广泛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建构广阔的知识基础和国际视野。此外,亦要装备学生,使他们具备良好的语文和沟通能力、分析和解难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善用资讯科技的能力和创意思维等。除此之外,个人的诚信和德行、积极的人生观、自省和自我完善的动力,都是立身处世的必要条件。如果具备这些条件,则他日不论身处什么环境,面对什么挑战,都能转危为机,化解一切问题。然而,要达到这些理想,需要老师和家长携手共进,互相配合,彼此交流经验和心得,并言传身教,在课堂内外给予我们的孩子更多的信任和欣赏,更多的自主和创作空间,让他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潜能,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孩子的未来,实有赖在座各位家长和同工继续努力。教统局会全力支援学校,做好教育下一代的工作。

     最后,谨祝福建商会各校校务蒸蒸日上,并祝愿各位老师生活愉快,身心康健。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