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顺德联谊总会梁洁华小学创校十周年校庆暨校舍扩建工程落成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顺德联谊总会梁洁华小学
创校十周年校庆暨校舍扩建工程落成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卢校监、梁博士、各位校董、陈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顺德联谊总会梁洁华小学创校十周年校庆暨校舍扩建工程落成典礼的好日子。我很高兴能够出席这个具有双重意义的盛会,并与大家一起见证学校多年来努力的成果。

     顺德联谊总会以儒家思想办学,本着孔子「有教无类」的精神,让学生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都有均衡的发展,并培养他们「敬师爱己,敬老尊亲」的正确态度。十年来,梁洁华小学切实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透过发展全方位学习,诱发学生的自学能力。另一方面,学校努力增添教学资源,让教师可以不断改善教学,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

     贵校对学生的关怀和付出,使我想起近年一本流行的畅销书《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Tuesdays with Morrie)。该书的作者米奇在事业遇上低潮时,无意中得知昔日恩师病危。就这样,大学毕业了十六年的米奇,每个星期二都到恩师家中探望他。这位充满热诚的Morrie老师,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来点化米奇,与这位学生探讨生命的真谛,让他明白到人生的意义,并重新面对生活。作者在这样的时刻与老师重聚,上了重要的十几课,令他永志难忘,于是把这段经历一一记录在这本书内。

     我们在生命中都需要良师指导。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会把学生看作一块璞玉、一颗钻石,他会不断以身教来琢磨他们,最终使他们成器成材,发出耀眼的光辉。Morrie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与教导,是一份终生不渝的奉献。这份对学生真挚的关怀,我们在梁洁华小学也能看到。

     贵校致力营造一个公平开放、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和空间,并且有秩序而弹性地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学校近年更致力发展各学习领域的校本课程,如校本创意课程、数学解难课程等,以扩阔学生的创作和思考空间,让他们可以「终身学习,与时并进」。

     此外,为了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解决学生在功课上的疑难,学校又推行「横向能力分班」教学计划和学习支援计划,并参加「小班教学研究」计划,致力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切的支援,改善他们的学习技巧。

     另外,贵校更将体育和艺术教育纳入学习领域内,全面发展学生的潜能,确保他们拥有这两方面的学习经历,藉此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学会欣赏美好的事物,扩阔生活空间,从而拥有更充实的人生。同学们近年在各项校际活动中所获得的佳绩,正好印证这项策略的成功。

     春风化雨,孕育桃李满园。我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敬爱师长,珍惜师长对你们的教诲,并善用学校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勤奋学习,以报答校长和老师对你们的栽培。我更盼望贵校的毕业生将来以校友代表的身分,加入成为学校法团校董会的成员,回馈母校,让优质教育的薪火能继续炽烈地燃烧,代代相传下去。

     最后,我祝顺德联谊总会梁洁华小学校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万事胜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