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法团校董会联会成立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四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香港法团校董会联会成立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马主席、各位干事、各位嘉宾、各位同工:

     今天我非常高兴获邀请出席香港法团校董会联会的成立典礼见证香港教育发展进入一个新里程、也标志着一个新文化的诞生。

     我相信大家都认同,「校本管理」是以学校为本位、以学生为中心、以提升学校效能为目标的管理制度。推行的目的是把学生学习及资源调配的决策权,下放给学校,好让各持分者都有机会参与,根据学生的需要及学校本身的情况作出适切的决定,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

     自从《2004年教育(修订)条例》(即有关校本管理的条例)于去年一月实施以来,愈来愈多学校设立法团校董会。至今,我们收完成审核和批140份章程,并有90间来自不同区域、不同宗教及背景办学团体的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已成立法团校董会。在已注册的法团校董中,不乏专业人士及学界精英(包括大学校长),证明推动校本管理确能让热心教育的人士参与校务,为学校贡献本身的专长及作出无私的奉献。

     有人说:「学校管理已校本化,教育当局还有什么可做?」我们推行校本条例,当然理解「徒法不足以自行」的道理,因此我们非常重视与办学团体及学校的伙伴协作。为了支援学校设立法团校董会及确保运作畅顺,令校本管理的精神得以落实,让学校发挥各自的特色,我们已推行多项配套措施,包括:

  • 举行简介会及分享会;
  • 派发相关样本、指引及表格;
  • 举办宣传推广活动;
  • 开办校董培训课程;
  • 成立校本管理法律顾问团;
  • 设立「法团校董会法律支援服务」网页;
  • 设立法团校董会责任保险计划;
  • 发放35万元的一次过现金津贴;
  • 发出过渡安排及财务管理制度指引;以及
  • 在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及课程方面下放更大的权力。

     我们更特别在教育统筹局网页内设置「法团校董会学校专区」,上载各项实用资料,方便设有法团校董会的学校在日常运作及作出过渡安排时参考,而日后更可发展为学校的沟通平台及实用资源库。

     我们将继续与各持分者协作,以支援学校设立法团校董会,并已委托研究顾问检视学校设立法团校董会及运作时的情况及实际需要。我们相信法团校董会学校的成功经验,能够鼓励更多学校积极加入校本管理的行列,尝试新文化,分享新体验。我们期望所有公营学校在校本管治架构下,带领学校不断自我完善进步,令学生受惠。我们更期望贵会本着成立的宗旨,担当协调者的角色,竭尽所能确保法团校董会运作畅顺。我们预期会有很多机会与贵会携手合作,包括法团校董会的全面运作、建设沟通平台、分享经验及举办课程等方面,以期达致优化法团校董会的教育服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及公众问责等目标。

     我们推行校本管理已有十多年的经验,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至目前的校本管理模式。这套模式不单重视有法理依据的管治架构,更顾及学校的独特校本文化及精神,务求做到互相配合,以达致提升效能的目标。我深信在政府、贵会及法团校董会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大家本着同一理念,透过落实推行、分享经验、检讨改善,必定能带领本地的学校管理改革,迈向高效能的目标。

     最后,本人祝愿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