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 协作成果观摩及分享活动致辞全文

二零零六年六月二十四日(星期六)

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

协作成果观摩及分享活动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致辞全文

 

国家教育部丁雨秋主任、中联办教科部潘永华副部长、广东省教育厅梁永洪主任:

    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祖国以后,内地与香港教育界的交流活动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层次也越来越深。在二零零一年,我们首次邀请内地优秀教师来香港参与本地学校的教学工作,融合两地教师的经验和心得,共同探讨提高学生水平的教学策略,为两地教师的专业发展揭开新的一页,也促进了两地教师和学校的联系。该项计划深受本地教师欢迎,因而发展成为今天的「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

    今年,「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已经踏入第二年。在国家教育部及各省市教育部门大力支持下,本学年参与计划的内地教师多达四十五位,其中三十位是语文教师,十五位是数学教师,而参与计划的本地学校共有七十四所。

    「学校教育以教学为中心,教学工作以课室为基地」,因此,教育改革必须进入课堂,全面地改善课程、教学法和评估方法,才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果。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在课堂内有无限的创作空间。同一节课由不同的老师执教,不同的学生听讲,效果可以很不一样。所以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乎得法」。

    邀请内地教师来港与本地教师协作交流的主要目的,是让不同背景的教育工作者一起钻研教学法,共同探讨不同的教学模式,在课堂内实践新的教学理论。我们希望通过多元视角的观课评课活动,帮助教师更透彻地了解课程改革的理念,掌握有效的教学法和进行教研工作。为了让更多老师从中得益,我们把内地老师的宝贵教学经验和心得整理记录下来。今天,我诚意向大家推荐这本集合了无数教学实践经验和智慧的好书。

    我衷心感谢国家教育部、中联办教科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支持,希望来年的「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办得更具规模,让更多的学校、教师和学生受惠。

    我也向内地的优秀教师致敬,你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崭新的视角和专业的知识,香港的教师在他们的教学反思中都异口同声地说获益良多。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协作成果观摩及分享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