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职业训练局二十五周年酒会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职业训练局二十五周年酒会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先生致辞全文

 

梁主席、陈副主席、各位职训局委员、各位同事、各位同学、各位嘉宾:

            本人非常荣幸获邀出席职业训练局二十五周年银禧纪念酒会,与各位一起分享职训局的喜悦。

            香港要在经济上保持活力和竞争力,必须有高质素的人才,这亦是香港过去赖以成功的重要因素。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培育人才,因此投放了大量资源发展教育和人力培训。过去多年,职训局全力支持和配合政府的人力发展与培训策略,为年青人和在职人士提供优质的专业教育及培训服务,以切合各行各业所需,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可谓贡献良多。

            职业训练局成立多年,历史悠久,不过,正如梁主席所说,职训局自成立至今不断求新求变,推行多项改革,以配合香港社会急速的发展和经济转型。职训局于一九九九年把当时的科技学院和工业学院合并,成为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并在短短八年内建立了优质的教育品牌,为中五及中七离校生提供多元化的升学途径。在今年正式成立的「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就是把专教院的各个设计学系的优势结合起来。我深信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定能培育一流人才,为香港的创意工业增添生力军。

            除了香港知专设计学院这项高瞻远瞩的发展之外,我们亦可回顾职训局另一项极具创意而且成功的尝试,就是在二零零四年成立的青年学院。青年学院为青少年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进修途径,目的在于发展他们的潜能及技能,以便为升学或就业作好准备。其中特别为双待青少年设计和开办的课程,最能切合他们的需要,成效显著。

            另外,职训局开办的九个学科于去年顺利通过香港学术评审局的学科范围评审,其课程质素已获得肯定,正好配合香港的资历架构发展。资历架构将学术和职业界别贯通,为社会各阶层人士提供四通八达的进阶途径。质素保证机制是推行资历架构重要的一环,立法会现正审议的《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条例草案》,就是为了设立一个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机制,以保障资历架构下认可资历的质素及公信力。职训局素来都是教育统筹局推行资历架构的重要策略伙伴,例如在协助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拟定「能力标准说明」方面等。职训局亦因应资历架构的推行,为试办「能力为本课程」制订策略及推行细节,并在设计新课程时参考「能力标准说明」。

            至于另一项重要的教育改革—— 新高中及高等教育学制—— 对职训局的课程和学制亦有很大的影响。我很高兴知道职训局已开始就其课程内容及架构进行改革,并正积极规划一套新的学术及培训制度,以配合334学制的推行。

            今天是职训局二十五周年银禧纪念的大日子,我谨向各位致以衷心的祝贺。我深信在梁主席和各位委员的领导下,全体同事、同学必定能上下齐心,再接再厉,迎接未来的种种挑战。我们亦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职训局的工作,继续一起致力培育人才。

            本人谨藉此机会,代表教统局仝人感谢职训局多年来对推动职业教育及培训所作出的贡献,并祝愿职训局竿头日进,再闯高峰,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