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07「我最敬爱的老师」心意卡设计暨征文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六月九日 (星期六)

2007「我最敬爱的老师」心意卡设计暨征文比赛颁奖典礼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石副社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2007「我最敬爱的老师」心意卡设计暨征文比赛颁奖典礼,并藉此机会亲自恭贺49位得奖的同学。

 

            尊师重道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教师工作任重道远,他们尽心尽力地教学,为我们培育社会未来的主人翁,他们的贡献理应获得社会各界肯定。去年十二月发表的《教师工作委员会总结报告》的其中一项建议,就是政府及社会人士应从多个途径肯定教师的成就,以及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与地位。

 

            我很高兴见到社会各界不时举办各种向教师致敬的活动,包括「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由教育界团体组成的敬师运动委员会所举办的「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以及这次由《Take me Home生活区报》主办的「我最敬爱的老师」心意卡设计暨征文比赛。这些活动一方面能够让我们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另一方面可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和地位,有助吸引有志人士投身教育事业,为社会未来发展增添动力。

 

            今次比赛的作品反映了同学向老师致敬的不同原因,例如感激老师协助他们适应新环境,感谢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及在学业上的谆谆教诲等。这些作品表达了丰富的感情,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让读者感受到师生之间亲密而互信的关系。得奖的心意卡和文章,都是实至名归的优秀作品。

 

            大多数教师的日常教学工作看似平淡无奇,但对学生却影响深远,甚至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很多时候,老师只要对学生投以一个嘉许的眼神,或者说一句鼓励的话,便可以令缺乏动力的学生,重燃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老师的一点关怀、一丝体谅,也能感动一些顽皮的学生,使他们重拾自信,重返正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两句话正好反映教师的工作,和教师对学生的影响。这些教学生活上的「小事」,不一定获得传媒广泛的报道,但却是很多教师现实生活的写照,亦是令教师受人尊敬的原因。事实上,我们都曾经是学生,都能体会到老师为培育我们而付出的努力,并会铭记于心。在此我谨向全港教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我也想藉着这个机会,感谢近万名参赛的同学。无论你们的作品是否获奖,你们对老师所表达的谢意和感激,都是他们工作最大的动力来源。我亦相信你们的老师都会因这些鼓励而更加用心教学,工作得更加起劲。

 

            最后,我再次恭贺今天得奖的同学,祝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