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东华三院属下中学联合毕业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二士一日(星期三)
东华三院属下中学联合毕业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家龙)主席、各位校监、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东华三院属下中学联合毕业礼的好日子,我很高兴能够参与这个盛会,分享大家努力耕耘的成果和喜悦。中学教育是学习过程的重要一环,各位毕业同学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中学阶段,实在是可喜可贺。


           本地的慈善志愿服务机构向来热心教育,积极办学。香港教育能够百花齐放、多元发展,慈善志愿服务团体实在居功至伟。东华三院是香港最具规模的办学团体之一。一百三十多年来,东华三院肩负「兴学育才、扶幼导青」的使命,为香港提供各种优质教育服务。现时,东华三院共开设52所学校,包括18所中学、16所小学、15所幼稚园、两所特殊学校和一所与香港中文大学合办的社区书院,为社会培育多方面的人才。


           东华三院以「勤、俭、忠、信」为作育英才的目标,既致力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又着重培养学生的品格德行,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为了达到全人教育的目的,东华三院秉承「有教无类」的办学宗旨,强调因材施教,一方面提拔资优学生,另一方面不断鼓励和帮助成绩稍逊的学生,让他们得以发挥所长。


           谈到因材施教,当中典范莫如一生致力培育学生的古代教育家孔子。根据《论语》记载,孔子会因应学生的性向和能力,对他们提出的同一条问题给予不同的答复,以帮助理解和实践。就以「什么是仁」为例,孔子答颜渊说:「抑制自己,使言语行动都合乎礼,就是仁」。但对其他学生,孔子则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仁」;或更简单地说:「仁就是爱人」。孔子的学生各有所长,正是他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的成果。


           近代画家傅雷也是因材施教的好例子。他本来希望儿子傅聪能继承衣钵,在美术方面发展,后来发觉傅聪不是画画的材料,对美术完全提不起兴趣,但却热爱音乐,于是改为让他学琴。结果,一位誉满世界的钢琴家就此诞生。


           西方也有类似的教育理念,美国教育大师威廉柏其(Dr. William W. Purkey)创立了「启发潜能教育」(Invitational Education)。威廉柏其相信每个学生都有他的价值和潜能,教育最重要的工作是为学生提供适当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发展潜能。老师对学生的性情、才能和志趣,先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然后按照学生的特质和能力给予适当的引导,照顾个别差异,帮助学生达到全人发展。


           各位同学,我知道东华的老师都非常重视因材施教,对学生更循循善诱。今日,你们能够完成中学阶段,并且取得优良成绩,你们的老师实在功不可没。当然,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必须奋发自强,努力不懈,冲破重重障碍,勇往直前,发挥自主学习、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学有所成。我深信,同学们只要肯努力,好好把握社会给你们的宝贵机会和资源,终能开启成功之门。


           在此,我衷心感谢东华三院百多年来对香港教育所作的贡献,特别是在座各位校长、老师和专职人员,你们日以继夜,为培育下一代付出无尽的心力。在二零零九年,中学将会实施新高中学制,小学亦会推行小班教学。在未来两年过渡期,教育局定必会全力支援学校和前线教师,为实施这些改革做好准备。


            最后,我希望东华三院属下中学继续秉承「勤、俭、忠、信」的办学宗旨,凭着共同的信念和对教育的热诚,发挥敬业乐业的精神,为本地培育更高质素的人才,造福社群。我谨祝各位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