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公开大学二零零八年校庆晚宴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五日(星期三)

香港公开大学二零零八年校庆晚宴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业广)主席、梁(智仁)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教职员同事、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今天的晚宴,与大家一起庆祝公开大学的校庆。

 

 

香港没有天然资源,经济发展全靠人才。随着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我们有必要提升人口质素、培养更多人才,以维持香港的竞争力、推动长远发展。近月来,全球经济动荡,各行各业或多或少都受到影响,这种逆境更加凸显了终身学习、自强不息的重要。

 

 

公开大学在十九年前成立时,便本着「有教无类」的宗旨,采用开放的进修模式,不论年龄资历,为所有有志进修的市民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遥距学习更突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使在职人士有更具弹性的课程选择,以切合个人需要。公开大学可说是香港提倡持续进修的先行者,多年来致力为本港作育英才,目前正在公开大学修读遥距课程的学生当中,便有超过七成介乎二十六至四十五岁,超过一成二甚至达四十五岁以上,充分体现「学无止境」的精神。

 

 

除了遥距课程之外,公开大学亦积极发展其他多元化的专上和持续进修课程,以应付社会不断转变的需要,其中全日制或兼读制的面授课程和网上学习课程都是成功的例子。公开大学又与香港警务处合作,为警察学院开办培训课程,标志着本港的警察训练已进入新纪元。警务人员可以受惠于灵活的学分计算方法,开展新的进修途径,增进专业知识,服务市民。去年,公开大学亦开始举办免费课程,以增加市民对遥距学习的了解,从而鼓励他们加入进修行列。十九年来,公开大学培育了超过五万名毕业生在社会不同的岗位上,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公开大学由一九九三年开始改以自负盈亏的模式运作,是本港首间自资营运的大学。虽然公开大学不必依赖公帑给予经常性资助,但政府亦会透过不同方式,支持校方提升教学质素、改善校园设施。事实上,我们多年来投放在公开大学的资源已超过七亿元,在今年年初推行的第四轮补助金计划更把涵盖范围扩展至本地自资大学,当中包括公开大学,而公开大学在补助金计划的筹款方面,成绩亦非常理想,为日后的发展额外提供了一笔可观的资源。我们相信,这些资源必定能为各位同学缔造更佳的学习环境。

 

 

最后,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公开大学一直以来在推动终身学习方面的贡献,并祝愿公开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迎接光辉璀璨的二十周年!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