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扶幼会许仲绳纪念学校三十周年校庆暨开放日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星期五)

香港扶幼会许仲绳纪念学校

三十周年校庆暨开放日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林校监、各位校董、黄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香港扶幼会许仲绳纪念学校三十周年校庆暨开放日的好日子,我很高兴获邀出席这个盛会,见证办学团体和学校三十载努力耕耘的成果。

 

 

许仲绳纪念学校植根深水埗,本着「教育能改变人的品性、气质和习性」这个信念,抱持爱心、耐性、尊重和接纳的态度,为一位又一位暂时未能适应学校或家庭生活常规的同学,提供适切的课程和关爱的环境、协助他们改善人际关系、提高自我形象和加强学习兴趣。

 

 

纵使学生有特殊教育需要,许仲绳纪念学校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对学生进德修业的要求。校方把握每个机会,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让他们重拾信心,学会怎样律己待人,体现「自尊、自治、自立」的校训。为了扩阔学生的知识和视野,校方十分重视课外活动,由校内的兴趣班、领袖培训计划和制服团队,以至全港学界的田径赛、球赛、舞蹈节和朗诵节,还有各项社会服务等等,学校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既可发挥和证明自己的潜能,又可体会「助人为快乐之本」的道理。我认为今天的校庆暨开放日,正是一个大好机会,让学校和学生展示佳绩。

 

 

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但是,不知大家是否留意到残奥会开幕礼上一位名叫李月的女孩子?李小妹妹来自四川,今年只有十一岁。她自幼醉心学习芭蕾舞,可惜在半年前的四川大地震中,她被压在瓦砾下,虽然最终获救,但左脚却要截去。她以为不能再跳芭蕾舞了,当然非常难过。不过,幸得内地一位著名独臂舞蹈家马丽的鼓励,她终于重拾信心,继续追寻梦想。在北京残奥会开幕礼上,李小妹妹再次穿起芭蕾舞衣,坐在轮椅上随着乐韵,与著名的「芭蕾王子」吕萌翩翩起舞。看到此情此景,我有很深的感受。原来无论挫折多大、伤痛多深、前路多难,凭着努力和坚毅,这株幼苗并没有倒下来,日后还是会茁壮成长。我想藉着李月的真人真事告诉大家:劫后余生,她面对的适应困难比大家的更大,所以我希望大家时刻都能怀着感恩的心,珍惜健康,把挫折视为历练,积极迈向丰盛人生。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存在价值,都有无限潜能。正因为每一个人的付出,社会才有进步。希望各位同学紧记师长的训诲,善用学校提供的学习环境和资源,力争上游,把学问融会贯通,他日回馈社会,以报答校长、老师和家长的悉心栽培。

 

 

许仲绳纪念学校多年来致力推动特殊教育,贡献良多。林校监曾经说过,学校的办学精神是「默默耕耘,紧守岗位,虽劳不倦,仁为己任,尽力而为」,我十分赞同他的信念。我更深信,凭着贵校教职员无比的爱心和耐性,同学们一定可以克服困难,从逆境中走出来,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懂得「自尊、自治、自立」的成年人,这正是贵校和整个教育界有教无类、锲而不舍的最宝贵的回报。欣逢贵校三十周年校庆,我谨代表教育局向贵校全体教职员致敬和致谢。

 

 

最后,我衷心祝愿香港扶幼会许仲绳纪念学校再接再厉,在明年九月实行新高中学制时,继续为学生提供均衡的全人教育,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