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新界校长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一月五日 (星期一)

新界校长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朱景玄主席、中联办周俊明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执委、各位校长:

 

 

新界校长会由新界区的资深教育专业工作者组成,创会至今,虽然不过短短两年,但成绩有目共睹。今天是贵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我首先祝贺主席和各位执委履新之喜,并预祝贵会同人工作顺利、续创佳绩。

 

 

自从就任教育局常任秘书长以来,我有机会与许多校长在不同场合会面、就着各项教育议题交换意见,令我深深感受到他们那份敬业乐业的精神。为了配合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各位校长一直凭着无比的热诚和魄力,培养教师专业团队、带领学校发展、落实教育措施,实在是任重道远、贡献良多。请让我藉此机会,向在座每一位校长致以衷心谢意。

 

 

一直以来,贵会致力加强教育界同工的专业发展,不但与教育局和本地机构保持紧密联系,还在中联办的协助下积极促进与内地部门和组织的交流,以推广国民教育、强化师生的国家民族意识。在此,请让我衷心感谢中联办周副主任多年来的支持。有赖周副主任和他的同事鼎力协助,上届新界校长会所举办的多个内地访问团、考察团、学习团、交流夏令营等,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正如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在施政报告中指出,我们当有责任推动国民教育。为此,教育局致力提供种种机会,让本地学校的师生与内地的老师和同学增进交流、认识国情国事、体验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见证新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近年,我们的努力确实取得不少成效。根据各大机构进行的调查,香港回归祖国十一年以来,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已大大提升,但我们不可以自满,因为要加深青年人「同根同心」的意识、对家国的使命感,实在需要大家付出更大的努力。

 

 

我们刚刚渡过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今年欣逢六十周年国庆,也是落实新高中学制的第一年,我们应该把握时机,在革新课程的同时,重点推动国民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好让他们日后为国为民作出贡献。

 

 

具体来说,怎样才能使国民教育不致局限于只是一种简单的交流或观光活动?怎样可以协助香港学生深入认识和了解国家的发展?怎样加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国民身分认同?这些都有赖在座各位校长与校内老师深入探索、共同研究。我期望新界校长会的新一届执委能在这方面为我们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事实上,在日常工作中,我深知前线校长和老师的意见弥足珍贵。就以禁毒教育为例,这是特区政府的当前急务之一,也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由政府相关部门以至社会各界都需要通力合作、多管齐下,才可纠正歪风。我们尤其需要学校的配合,因为正面积极的教育,往往较负面被动的惩处和禁制来得更有意义、更具成效。

 

 

其实,由学校推行禁毒教育,向学生灌输正确的药物知识和价值观,都是我们多年来的共识;但是,滥药数字持续上升,毒品问题似乎仍在恶化。我深刻体会到,我们不能只是满足于一些宣传口号,以为年轻人不过是喜欢追赶潮流。我们必须正视毒品的祸害、理解目前的严峻局面,知道高度关注并不足够,还需要更果断而有效的行动。

 

 

我们明白,部分学校担心在校园里推行禁毒教育可能会造成标签效应,影响学校形象。我希望各位校长能够放下包袱,为我们的孩子、我们未来的栋梁设想,联同社会力量,并因应校本情况,制订包括禁毒元素的「健康校园」政策,提高学生的意志力,藉此抗拒朋辈的引诱。

 

 

国民教育和禁毒教育都是品德教育的一环,惟有群策群力、同心同德,才能取得理想成果。各位校长,你们已结成专业伙伴、携手合作,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我深信在主席和各位执委的努力下,大家必定能凝聚智慧、集思广益,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