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中华基督教会蒙黄花沃纪念小学二十周年校庆感恩崇拜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一日 (星期二)
中华基督教会蒙黄花沃纪念小学
二十周年校庆感恩崇拜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民伟)博士、冯(寿松)主席〔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主席〕、苏(成溢)牧师〔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总干事〕、许(俊炎)校监、萧(岳煊)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中华基督教会蒙黄花沃纪念小学二十周年校庆感恩崇拜典礼的大日子,我很荣幸能够参与这个盛会,与大家一同见证学校二十年来努力耕耘的成果。

 

 

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是香港主要的办学团体之一,自六十年代初开始已积极参与教育服务,至今开办了五十多所中学、小学及幼稚园。中华基督教会一直贯彻他们的办学理念,有教无类,优化教学,为国家、为香港培育了不少人才。

 

 

蒙黄花沃纪念小学多年来致力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活动,例如透过每年举办的「主题学习日」,让学生加深对时事的认识,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除了学校举办的活动之外,学生亦在历届的「全港青少年发明创作比赛」中屡获殊荣。在二零零七年,同学们凭着「条件反射理论」实验报告,夺得中电青少年科学论文特别荣誉大奖,这都是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续创佳绩。

 

 

蒙黄花沃纪念小学也十分重视德育,积极培养学生的品格,并教导他们要爱家庭,孝敬父母;爱学校,尊师重道;爱邻舍,与人和睦相处;爱社会,热心为人服务。去年九月,贵校在校监、校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排除万难,成功与基良小学合并。今天我很高兴见到两间学校的师生和家长聚首一堂,真正体现大家庭「和睦共处」的精神,集合两校的资源,发挥协同效应,令学校的运作更为顺畅有效。

 

 

为了配合社会不断的发展,和满足社会对青少年的期望,教育局于去年修订了「德育及公民教育」课程架构,并加以增润。其中包括加强学生价值观的培育,并以「关爱」作为首要培育的价值观。我们建议学校将培育学生价值观这项工作,与各学习领域及学科活动结合起来,以收相辅相成之效,藉此为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学习经历。

 

 

对于培养孩子的品格,我们认为必须以「爱」作为根基。「爱」是双向的,要孩子懂得爱,就必须让他们生活在关爱和尊重之中。「爱」是无条件的,不会因孩子的外貌和能力而有所改变,这种无条件的爱可以为孩子带来安全感,使他们拥有良好的自我形象,从而产生积极向上的动力。一个心中有爱的孩子,自然有良好的品行根基。

 

 

有人说:「看看我们今天的孩子,就可知道社会的未来是怎样的。」我对这句话有很深的感受。事实上,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帮助孩子培育良好的品格和正确的价值观,这样,他们长大之后,才能为我们的社会作出贡献,为我们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今天是蒙黄花沃纪念小学二十周年校庆的好日子,我期望全体教职员能够继往开来,秉承学校「有教无类,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继续致力提升品德教育,推广关爱文化。我也期望每位同学都能努力学习,注重品格,并会积极装备自己,以应付社会未来种种的新挑战。最后,我谨祝愿贵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