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顺德联谊总会属下中学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二日(星期一)
顺德联谊总会属下中学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主席〔顺德联谊总会主席〕、卢(德光)会长〔顺德联谊总会会长〕、各位校监、校董、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家长、同学∶

 

 

今日是顺德联谊总会属下中学联校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本人十分荣幸能够出席,和大家一同分享毕业同学的喜悦。

 

 

顺德联谊总会于一九四七年创立,六十多年来,一直从事慈善公益活动,并且办学兴教,为香港学童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总会属下十所中小学,至今培育了不少人才,可谓贡献良多。今日参与毕业典礼的六所中学,不但办学表现良佳,而且各具办学特色,深受家长的爱戴和支持。六所中学都以「文、行、忠、信」作为校训,并以此作为提供全人教育的纲领,让学生在智育和德育两方面都得到全面而均衡的发展。因此,学生无论在学业及德行上,都有优良的表现。而个别学校的学生,更在不同的领域,例如资讯科技、中国文化研究、中乐演奏和创意艺术等方面有超卓的表现。

 

 

顺德联谊总会热心办学,致力为属下学校提供各种资源,以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提升他们的学习成效。总会对教育局所推行的教育政策和改善措施,也十分积极支持。总会及属校校长和老师多年来在教育工作上贡献良多,成绩有目共睹。希望各学校再接再厉,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

 

 

各位同学,相信你们还记得去年四川大地震的不幸事件。在拯救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英勇救人的事迹,其中包括有学生凭着机智和勇气,不畏艰辛去拯救同学脱险的故事。近日我们从传媒得悉有关地震一周年的报导,看到灾后房屋和学校重建的情况,也看到受影响的灾民如何积极面对逆境,重新振作的故事。其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因严重受伤而截了肢的同学克服了身体的残障,继续努力学习,最后成功透过高考考上了高等院校。也有一些截了肢的灾民,他们不但未有因身体残缺而意志消沈,反而乐意成为自愿工作者,服务其他灾民,帮助他们重过新生活。此外,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地震康复中心的一些肢体伤残青年,他们一方面接受治疗,另一方面则努力接受训练,备战下届伦敦残奥会,期望开展人生光辉的另一页。

 

 

过去一年,国家经历了喜与悲,对所有中国人来说,实在百感交集。四川地震、北京奥运,到神舟7号顺利升空,我们一次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坚毅的生命力,以及逆境自强的精神。这种种的考验,正好磨炼我们的斗志,让我们能够更坚强地面对未来的挑战。目前,我们正面对金融海啸的冲击和人类猪型流感的威胁,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挥逆境自强的精神,才能排除万难,积极向前。

 

 

我相信在顺德联谊总会属下学校的悉心栽培下,各位毕业同学已作好充分的准备,去接受未来生活和学习上的新挑战。我在这里引用《易经》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鼓励大家本着坚毅不拔、永不言败的精神,以承担的态度,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我衷心祝贺各位毕业同学前程锦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顺德联谊总会多年来在树人的工作上建树良多,我很高兴看到属下学校取得美满的成果,希望总会和属下学校继续本着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精神,为香港的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祝顺德联谊总会会务日隆,属下学校校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