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救世军属下小学联合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八日 (星期一)

救世军属下小学联合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沛施)少校、曹(锦成)少校、各位校监、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天是救世军属下小学联合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本人十分荣幸能够出席这个盛会,和大家分享毕业同学的喜悦。

 

 

救世军是一个国际性基督教组织,本着「心向神,手助人」的宗旨,积极举办慈善活动,并提供优良的教育及社会服务,造福广大市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救世军」,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救世军口号。在教育服务方面,救世军开办各类非牟利学校,包括中学、小学、特殊学校、幼稚园等,多年来培德育才,可谓不遗余力。今日参加毕业典礼的五所小学,一直秉承「诚信爱勤」的校训,致力发展全人教育,不但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还积极推行多元化的课外活动,使学生在德、智、体、群、美、灵各方面都得到均衡的发展。各位校监、校董、校长和全体教职员一直以来努力耕耘,为香港培育了不少优秀人材,对教育作出了非常宝贵的贡献。本人谨此向各位致以最衷心的谢意。

 

 

各位毕业同学,今天你们已经完成了一个学习阶段,我要恭贺你们即将踏入另一个新里程。你们必须好好地把握每个学习机会,不断更新所学到的知识,充实自己,才能面对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和应付现代社会的种种需求与挑战。

 

 

近年政府积极推行各项教育改革,务求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和积极的人生观。我们在去年九月开展的新高中学制,除了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而均衡的课程之外,还要求学校提供各种不同的机会,让学生参与「其他学习经历」,包括德育及公民教育、体育发展、艺术发展、社会服务及与工作有关的经验,希望藉此培养他们广阔的视野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并协助他们建立健康而积极的人生观,以应付日后生活和工作上的挑战。

 

 

事实上,「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教育不通过生活是没有用的,需要生活的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参与义务工作及社会服务正是一种生活体验,在参与过程中,同学不但有机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同时也有机会走出课室,面对社会不同的社群,参与多元化的学习经历,从而丰富他们的学识及人生体验。他们亦可以透过服务他人获取亲身的学习经验,以及发挥沟通能力、创造力和批判性思考能力,并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

 

 

多年来,救世军在社会服务方面建树良多,成绩有目共睹。属下各校更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包括卖旗、探访老人院、清洁社区、小义工训练等,让同学们争取其他学习经历,藉此提升他们的自学能力、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和学会尊重别人,为终身学习及全人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各位同学,希望你们在离校之后,仍能紧记救世军的助人宗旨及母校的训诲,并且多走出课室,透过多元化的活动,在不同环境中学习,要做到「主动学习」、「学会学习」。此外,亦要培养多方面的共通能力和坚毅不拔的精神,你们更要乐于服务人群,勇于承担责任,将来为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

 

 

最后,谨祝各位毕业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

 

 

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