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承传文化 情系中华── 2010深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致辞全文

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二日 (星期三)

「承传文化情系中华── 2010深港学界
庆祝国庆文艺汇演」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翠娣副部长、郭雨蓉局长、宋波副主任、唐海海副局长、曹赛先副局长、深圳市及香港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承传文化情系中华── 2010深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这个盛会,谨此感谢深圳市及香港学界的积极参与,亦感谢各位嘉宾莅临指导。

 

 

今年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一周年国庆,亦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具有双重意义。在短短三十年间,深圳从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为今天的现代化大城市,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也创造了不少奇迹。今年国庆,我们首次在香港举办「深港学界庆祝国庆文艺汇演」,一河两地,携手迎接这个举国欢腾的日子,标志着深港两地在文艺和教育交流的领域开拓了新的协作空间。

 

 

「承传文化 情系中华」是今天国庆文艺汇演的主题。香港特区教育局一向积极推动国民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不时为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认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进程。除了在各学科中加强国民教育的元素之外,我们亦会让学生透过考察体验,来认识源远流长而又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及国家在不同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香港特区教育局在本年先后安排了三批共八千二百名学生,到访国内各地交流学习。

 

 

我们亦定期组织教师到内地进行专业交流,以加深教师对祖国的认識,提升他们在校推动国情教育的效能。例如,今年参加由国家教育部及香港特区教育局合办的「香港教育界国庆访京暨专业交流团」的一百五十位教育界同工,将在数天后启程前往北京,进行专业交流。此外,我们亦每年两次在广州的著名大学举办香港教师内地交流计划,为他们提供专业交流的机会。

 

 

除了安排及资助香港教师和学生到内地参观访问之外,我们亦欢迎内地教育界同工和同学到香港交流,促进了解。深圳学界的艺术水平素负盛名,并曾在二零一零年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夺得多达八十三项全国大奖,其中包括在艺术表演类别获得九项一等奖。至于今次获邀参加表演的香港队伍,亦曾在不同的全港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在这个人月两圆的中秋佳节,深港学界能够聚首一堂,共同庆祝祖国建国六十一周年,实在饶富意义。我深信这次文艺汇演,定能让深港两地学以音乐和舞蹈展现中华文化,并藉此机会联系两地情谊。

 

 

我在此衷心祝愿国家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并期望深港两地的合作将会更深、更广,共同为提升两地教育质素和培养优秀人才而努力。

 

 

最后,再次多谢各位来宾的支持和参与,谨祝汇演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