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国家教育部201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六日(星期四)

国家教育部201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颁奖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致辞全文

 

 

杜部长、周主任、李部长、华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荣幸今天能够出席这个颁奖典礼,见证高教界科研人才的卓越科研成就,和大家一起分享获奖者的喜悦。

 

 

         国家教育部设立「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充分显示国家对推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的重视。在二零一二年,经教育部评审後,来自香港五所大学的学者共有十一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有五项)。我谨代表香港教育局向所有获奖者衷心致贺。

 

 

         教学和研究是现代大学最重要的两项工作,其中研究工作更是高等教育发展重要的一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鼓励研究活动,以推动高等院校的创新发展,增加香港长远的竞争力,同时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过去数年,我们推出不少措施,包括在二零零九年设立拥有一百八十亿港元本金的研究基金,以及在二零一二年进一步注资五十亿港元,透过投资回报,确保院校能够有稳定的研究拨款。研究基金是我们多年来对高教界的一项重大投资,充分显示政府对研究活动作出坚定不移的支持。整体来说,教资会资助院校去年的总研究开支高达七十二亿港元,较五年前增加超过十亿港元。

 

 

         除了财政支持之外,推动学术研究发展的关键也在於汇聚人才。环顾世界,各国都积极招抱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同样,香港也必须营造充满活力的研究环境,从而吸引各地的人才。目前,在整笔补助金制度下,教资会资助院校可以根据国际环境的变化和需要,灵活厘定薪酬,从世界各地延抱教学和科研人员。随着我们锐意发展为区域教育枢纽,院校已吸引了更多非本地生入读。事实上,现在有超过一半资助研究课程的研究生是来自香港以外的地方。非本地学者和学生不但丰富了院校的学术生活,更为本地研究团队注入动力,为院校拓展更宽更广的世界网络,为香港、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越来越多课题需要各地合作,共同面对,因此研究合作十分重要。在香港和内地方面,我们致力鼓励两地学者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加强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为两地的创新发展而努力。例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香港研究资助局合作,推出联合研究计划,促进内地与香港研究人员或队伍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我十分感谢国家教育部与研资局在去年协议成立新的合作项目,资助内地和本港学者以及博士研究生进行合作和交流,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建设和人才培养。我很高兴两地的协作研究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本届成果奖十一个涉及香港学者的获奖项目之中,有七个是与内地学者协作的项目。

 

 

         最後,我要再次感谢教育部举办成果奖,而且接受香港院校申请,让香港学者的出色研究工作获得国家级认同。我也要感谢负责统筹和联系工作的京港学术交流中心。我谨再次恭贺获奖的学者,祝愿他们百尺竿头,在研究工作上再创高峯,为开拓人类知识领域,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