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14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2014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致辞全文

 

尊敬的赵(灵山)常务副主任、苟(人民)处长、孔(智军)副院长、各位内地高等院校代表、各位嘉宾:

 

        早上好!欢迎各位出席「二零一四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

 

2.      「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是中央政府在二零一一年宣布一系列支持香港的措施之一。自计划推出以来,香港学生反应非常踊跃,过去三年,共有超过九千七百名香港学生通过计划报考内地大学,当中超过三千六百人获得录取。这个计划为香港学生实践个人理想,开辟了新的途径。

 

3.      今天,我很高兴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见证这项措施在来年继续稳步扩展;而赵灵山常务副主任再次带领内地高校代表参加今、明两天的教育展,也显示国家教育部对这项措施的重视,以及对香港学生的关爱。

 

4.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很高兴看到,今年的免试收生计划在确认报名和录取两方面的比例,都比去年显着增加。这不仅反映同学对前往内地升学的兴趣和信心显着提升,也反映报考的同学能够掌握更多有关专业和院校的资料,而且定下更明确的目标。我相信,随着计划不断完善和扩展,同学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地院校和课程。

 

5.      国家教育部早前公布二零一五年免试收生计划的详情。我们很高兴计划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与计划的院校数目由七十五所增加到七十八所,而部分新增的院校也提供别具特色的课程,例如宝石和材料工艺学、土地资源管理等课程,让学生有更多元化的学科选择,出路更广更宽。

 

6.      此外,我们特别感谢国家教育部在院校录取原则方面进一步兼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香港学生,加入了「对成绩达到要求,身体条件能够完成所报专业学习,生活能够自理的残疾考生,招生高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的要求,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香港学生提供多一个升学途径。

 

7.      有鉴于到内地升读高等教育课程的香港学生人数日益增加,香港特区政府在二零一四年八月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为有经济需要并且已经通过免试收生计划到内地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提供资助。每个通过入息审查的学生视乎需要,可以获得每年港币一万五千元的全额资助,或七千五百元的半额资助。我们希望藉此帮助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通过免试收生计划报读心仪的内地院校和课程,实现他们到内地升学的理想。

 

8.      今、明两天的展览,让学生、家长和老师了解前往内地升学的概况和内地高校免试招生的安排。除了举行摊位展览和分享会以外,我们更特别邀请了一些在内地高校毕业的学生,以及人力资源顾问和企业的代表来到会场,现身说法,分享前往内地升学的宝贵经验,以及对内地就业前景的看法,帮助香港学生更全面了解在内地升学的具体情况。

 

9.      在内地,参加高考的学生每年有七百至八百万,对大学学位的需求甚为殷切,竞争也很激烈。国家教育部每年通过免试收生计划,组织庞大的高校代表团专程来港,为香港学生和家长提供资讯和协助,反映国家对香港青年人的关顾和支持。香港与内地的关系十分密切,我希望到内地升学的同学珍惜机会,多主动认识内地的历史、文化、发展与挑战,以开放及远大的眼光去思考世界、国家、香港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你们同时也是香港的「亲善大使」,希望你们的言行,能彰显香港求进、包容、互相尊重的人文素质,并能促进两地年轻一代的友谊与相互了解。

 

10.     最后,我祝愿免试收生计划更上一层楼,越办越好,越办越有规模;学生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也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

 

11.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