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属小学暨幼儿园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联合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六月三日(星期三)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属小学暨幼儿园

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联合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黎时暖太平绅士(香港佛教联合会副会长)、演慈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秘书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香港佛教联合会会属小学暨幼儿园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联合毕业典礼。首先,我衷心恭贺所有毕业及获奖的同学。

 

2.      香港佛教联合会于一九四五年成立,七十多年来,本着「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信念,创办了多元化的社会福利善业。在教育服务方面,佛联会秉承「明智显悲」的宗旨办学,先后设立了二十多所学校,由幼儿园以至中小学,造福莘莘学子。

 

3.      佛联会属校一向注重学生品德,在正规与非正规课程中,均融入佛化教育,帮助学生培养高尚情操,加强独立思考能力,务求言行合度,明辨是非。据我所知,会属学校充分贯彻「有教无类」的精神,因材施教,即使基础较弱的学生都能在老师的诱导下,产生学习兴趣,取得进步。今天的毕业典礼,正好显示同学们在学业和德行方面的进益,同时标志着办学团体及全体教师默默耕耘的成果。在此,我衷心感谢佛联会对本港教育作出种种贡献。

 

4.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爆炸的年代,大家轻易从互联网等不同渠道,接收大量信息。我们今天身处的社会环境,无疑比以前更为复杂,周遭风气所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运用智能去筛选信息,通过细密的思考作出判断后,才把有用及正确的信息内化为知识。同学们做学问时,同样要多思考、多参与、多发问,才可充分掌握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增长个人的智慧。

 

5.      除训练智力外,我们亦十分重视德育及公民教育,以促进同学们在品德和情意方面的发展。我们认为,在课程中加强生命教育的元素,同时在课堂以外举办多元化的「正」能量活动,有助学生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及健康的生活态度。个人态度非常重要,一个人的成败,往往取决于他对事物所持的态度,而态度又源于个人的看法和信念。

 

6.      各位毕业同学,今天是你们的大日子,我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古希腊一个小故事:

在开学的第一天,课堂正要开始的时候,学生当中,有一个举手向当时已赫赫有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发问,希望知道究竟成功有何秘诀。

苏格拉底这样回答:「成功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大家跟我做以下的小练习,就会明白。现在每个人把胳(音格)臂尽量向前甩动,然后又向后甩动。」说罢,苏格拉底亲自示范了一次,笑着问学生:「从今天开始,每天三百次,大家能做到吗?」学生都笑了,心想这么简单的事,怎会做不到?

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你们当中,有谁仍然每天甩动胳臂三百次?请举手。」结果有九成学生骄傲地举起手。

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问学生:「每天甩动胳臂三百次,有谁还在坚持?请举手。」这一回,举手的学生只有八成。

一年之后,苏格拉底在上课时又叫学生举手,让他知道有多少人还坚持每天甩动胳臂三百次。这时候,整个教室只有一人举手,这个一直坚持的少年,后来成为了古希腊另一位伟大的哲学家,他的名字就是柏拉图。

 

7.      许多事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坚持不懈,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半途而废。世上最容易的事是坚持,而最艰难的事也是坚持。说它容易,是因为只要你愿意,人人都能做到;说它艰难,是因为做到的人往往不多。我劝勉大家,要为自己订立目标,然后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努力迈进。在过程中遇到不同的困难,在所难免,如果可以把危机看作挑战,把失败视为经验,以正面的态度步步向前,困难絶对是磨炼心智的良机,也是促进成长的「养份」。

 

8.      各位毕业同学,当你们在新的环境中继续升学时,无论遇到什么挑战,总要勇敢面对,自强不息。人生有如储值卡,只要常常「增值」,定有足够「余额」可用,碰上任何事情,都能应付裕如。

 

9.      在此,我再次多谢佛联会多年来对香港教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特别是在座各位校长及老师为培育下一代不辞劳苦,尽心尽力。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鹏程万里,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