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旅港福建商会办学六十四周年暨 福建中学四校校庆联欢宴会致辞全文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四日(星期五)

旅港福建商会办学六十四周年暨

福建中学四校校庆联欢宴会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莫(锦强)部长、吴(良好)主席、周(娟娟)校监、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应邀出席旅港福建商会办学六十四周年暨福建中学四校校庆联欢宴会,与各位一同分享个中喜悦,我感到十分高兴。

 

2.  旅港福建商会创于一九一七年,一直热心教育事务,并本着「关怀同胞、作育英才」的宗旨,兴学育贤。福建中学早于一九五一年正式开办,时至今天,商会属下共有四所学校,分别为福建中学(小西湾)、福建中学、福建中学附属学校,以及为新来港学童提供启动课程的福建中学(北角)。六十四年来,商会以实践「全人教育」为办学目标,在「爱国、爱港、爱乡」的办学方针下,为本港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并为新来港学童提供启动课程,协助他们了解及适应本地教育制度,尽快融入社会。让我藉此机会,衷心感谢商会多年来对香港教育所作出的宝贵贡献。

 

3.  商会的四所学校均以「求真择善」为校训,致力培育学生成为爱护家人、关心社会、爱国爱港、才德兼备的人才。商会的中学和小学提供不同的学习机会,并通过与内地及国外多所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安排同学前往各地交流考察,亲身了解当地社会的实况,认识香港与国家以至其他地区的关系,藉此培养同学回馈社会、爱护国家的情操。

 

4.  各位同学,我希望你们在参与学校多元化的学习活动时,学会感恩及懂得欣赏。须知道这些学习机会都是校长及老师悉心安排的,他们不畏辛劳为你们筹划一切,全为了提供更多机会拓阔你们的视野,启发你们的潜能。除了校长及老师外,你们还要感谢校监和各位校董,他们是学校管理委员会的成员,日常也许很少与你们接触,却一直全心全意为学校工作,制订学校发展的方向,并在重要事务上作出决定,务求学校与时并进,更上层楼。而商会作为办学团体,则在学校背后运作,不但关心学校如何能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还确保有足够资源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今天的联欢宴会饶富意义,让各位欢聚一堂的同时,亦让同学藉此机会向办学团体和各位校董,以及校长和老师表达谢意。

 

5.  对同学来说,学会感恩和懂得欣赏,非常重要,因为你们现在所得到的都来之不易,各持份者的努力和贡献皆不可或缺。香港是我们的家,就正如学校一样,需要各方一起付出才能不断进步。香港的未来是属于各位同学的,今后的安定、繁荣亦有赖各位同学协力维护。你们积极回馈社会,能给香港注入新的动力和无限创意。「欣赏香港」这个特区政府最近推动的全港大型公众参与运动,正是要带出以上讯息。通过「欣赏香港、感激香港、理解香港」,我们希望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同心同德,促进小区和谐,凝聚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发展,给香港不断增值。

 

6.  我衷心盼望同学们今后能秉承母校「求真择善」的校训,成为敦品励行、明辨是非的良好公民,他日为社会、国家以至世界作出贡献。

 

7.  最后,我谨祝旅港福建商会在六十四载发展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祝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诸事顺遂。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