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岛校长联会会员春节联欢晚宴暨荣誉会员组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香港岛校长联会

会员春节联欢晚宴暨
荣誉会员组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戴(德正)主席、(中联办)彭(秋云)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校长:

 

   今天是香港岛校长联会会员春节联欢晚宴暨荣誉会员组第二届执行委员会就职典礼的大日子,我谨此先祝贺新一届执委履新,并向在座每一位送上新春祝愿,希望大家在新一年都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2.  大家都是教育界的一分子,相信定会知道特区政府一直以来,极为重视本地教育。我们致力为学生提供优质学校教育和多元学习机会,发展学生各种各样的潜能。为了进一步提升本港教育质素,行政长官上月发表《施政报告》时宣布,政府决定由2017/18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政策,包括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儿园提供基本资助,支持幼儿园为所有合资格儿童提供三年优质半日制服务。我们估计在落实措施后,本港幼儿园将可免费提供约七至八成的半日制学额。我们亦会为合资格的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儿园提供额外资助,同时修订规划标准,以逐步提供更多全日制学额,照顾个别家长的需要。此外,我们计划进一步把幼儿园的师生比例改善至1:11,务求更妥善地照顾儿童的多元需要。长远而言,我们希望改善幼儿园校舍及设施,并会研究如何增加幼儿园校舍的供应。

 

3.  鉴于中学生人口短暂下降,政府在过渡期内,会以「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为目标,实施一篮子措施稳定教师团队,确保中学在整体学生人数逐步回升前保持稳健发展。措施包括容许学校在缩减中一班级后,把过剩教师的保留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今年《施政报告》公布进一步的纾缓措施,让需要在2013/14及2014/15学年减少中一班级的资助中学,视乎需要申请把相关过剩教师的保留期延长至2017/18学年。

 

4.  此外,为优化高中课程的推行,以及加强生涯规划教育与相关辅导服务,由2016/17学年起,学校可把现行的「高中课程支持津贴」及「生涯规划津贴」转为常额教席,预计此项措施可带来额外约1 000个学位教师职位。

 

5.  在资优教育方面,政府建议设立「资优教育基金」,栽培特别资优的学生。在教育心理服务方面,为进一步支持录取了大批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公营普通中小学,我们会逐步把教育心理学家与学校的比例改善至1:4。在职业教育方面,政府将全数资助中学提供应用学习课程、延长「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持先导计划」,以及支持相关的大型技能比赛。

 

6.  2016-17年度教育方面的拨款总额将会增加49亿元至840亿元(占政府总开支约17.3%),其中经常开支拨款增加22亿四千万元至747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约21.5%),为各政策范畴之冠。2016-17年度的预算开支仍未计算2016年待定的薪酬调整。

 

7.  近十年香港面对人口结构转变,人口老化以至社会福利及卫生服务的需求增加,而中、小学生人数则下降二至三成。虽然学生人数下降,但是教育经常开支仍然每年持续增长,累计增幅接近七成。从2014-15年度开始,教育经常开支占总开支约为九成,相比1997-98年度的78.3%,经常开支占整体教育开支持续占大比重,显示政府非常重视对教育的长远承担。

 

8.  不过,大家都明白,公营学校的资源主要来自政府,而政府的收入主要来自纳税人。因此,希望各位校长继续与我们紧密配合,确保学校所得的资助,即使一分一毫,都用得其所,能发挥公帑的最大效益,真正惠及莘莘学子。

 

9.  多年来,香港岛校长联会一直是教育局的重要合作伙伴。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贵会在戴校长和各位委员的带领下,继续与教育局保持紧密联系,同心协力推行各项教育措施;同时更多向教育局提出宝贵意见,协助我们制定更合乎校情、更切合学校和学生需要的政策和措施。

 

10.  最后,我祝愿香港岛校长联会在猴年会务蒸蒸日上,并期望各学校在下学年继续提供优质学校教育,帮助学生释放潜能,为未来的各种挑战作好准备。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