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二零一六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二零一六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黄(嘉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四月二十三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阅读日」,藉此推广阅读和写作。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联同教育局合办这项名为「悦爱阅读、愈读愈爱」的活动,既是要响应「世界阅读日」,亦为了提供交流平台,让大家一起分享阅读及学习语文的经验。

 

2.  大家可能都知道,在国际性的比较研究当中,香港学生在阅读能力方面的表现,一直名列前茅。例如以四年级学生为对象的「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香港学生的阅读能力在二零一一年最近一次研究中居于首位;另外,以十五岁学生为对象的「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香港学生的阅读能力在二零一二年最近一次研究中亦排行第二。我相信如此理想的成绩,正好反映香港学生已充分掌握「学会阅读」的能力。

 

3.  不过,「学会阅读」只是一个起点。我更加期望同学们能够由「学会阅读」走向「从阅读中学习」。通过「从阅读中学习」,同学们可以提升沟通、学业及智能发展所需的基本语文能力;在理解和诠释阅读内容的过程中培养思维能力;按个人兴趣和需要进行广泛阅读,培养多元兴趣,认识不同的意见、观点、价值观和文化,从而培养开放的态度;以及汲取丰富知识,扩展对生命的了解,面对生命的挑战。

 

4.  今天的活动,体现了语常会、教育局、学校、社会团体、家长以至学生共同努力推动阅动的成果。据我所知,大会除邀请了嘉宾在座谈会上分享阅读及学习语文的心得外,还准备了不少与阅读和学习语文相关的活动和摊位游戏。我希望藉着「世界阅读日」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凝聚各方力量,令阅读成为香港社会的一种风气、一种文化,使包括学生在内的各阶层人士都喜欢阅读、爱上阅读。

 

5.  以阅读作为终身学习的桥梁,一向是教育局和学校的共同愿景。我相信大家今后仍会努力不懈,在各自的范畴推广阅读风气,鼓励吸收新知。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活动,也很感激各位嘉宾积极参与和支持。我祝愿今年「世界阅读日」的各项活动圆满成功,所有参加者都有愉快的体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