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专业发展分享日2016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四月三十日(星期六)

专业发展分享日2016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香港专业联盟刘(炳章)主席、专业发展分享日2016召集人罗(雅媛)女士、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出席由香港专业联盟青年组主办、教育局商校合作计划协办的「专业发展分享日2016」,我感到十分高兴。

 

2.  香港专业联盟是由本港十一个专业团体组成的非牟利机构,致力促进香港与海外专业人士的交流和合作,推广香港的专业服务。自2001年成立以来,不但会员团体及会员的数目持续增长,更于2013年年中成立青年组,凝聚年青一代的专业人士。

 

3.  今天的「专业发展分享日2016」是教育局商校合作计划再次与香港专业联盟携手合办的生涯规划活动。去年11月首次举办的「专业发展分享日」,吸引了200多名学生参与,他们在活动后均表示从中获益良多。据我所知,香港专业联盟的会员团体这次动员了数目更多的代表支持分享日活动,更担任商业、医疗、法律及工程四个范畴的导师,负责每个范畴下的两个专题环节,让同学们在两节分组时间都能按个人兴趣参与分享活动。此外,为了让同学们明白各行业均有不同工作岗位,而且欢迎不同学历和专长的人才加入,今天除行政总裁、医生、律师及工程师外,更邀得行业内其他岗位的从业员到来进行分享。

 

4.  在今天的社会,各行各业的工种都日趋多元化。同学们将来要在职场出类拔萃,除掌握所属行业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外,还要了解经济、社会和相关行业的整体发展。以医护界别为例,除医生和护士两大主要专业外,尚有药剂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牙医、麻醉师等不同岗位;香港人口不断老化,相信会令辅助医疗及安老服务业的医疗人手需求持续上升。

 

5.  此外,随着内地经济急速增长,加上香港将受惠于「一带一路」等经济措施,专业服务于国内的发展空间不容忽视。律师、会计等不同专业的人才需求日见殷切。同学们要把握这个机遇,就得充分认识相关行业的情况及发展潜力,为将来投身专业行列作好准备。今天的分享日正好提供宝贵机会,让同学们通过不同界别专业人士的分享,掌握各专业领域及行业的信息,好好装备自己。

 

6.  事业探索是生涯规划的重要元素之一。教育局于2005年推出商校合作计划,旨在推动学校与工商机构及专业团体合作,通过举办多元化的事业探索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各行各业的情况及雇主对雇员的要求,建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为将来升学及就业作好准备。

 

7.  配合政府加强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局由2014/15学年起,逐步优化商校合作计划,除推动更多工商机构及组织与学校加强伙伴协作外,亦与商界伙伴商讨推行更多元化的活动,例如职场影子计划、导引课程及工作体验计划等。此外,我们鼓励学校与商界进行配对,为学生安排合适活动。

 

8.  我深信,要有效地帮助青年人规划未来,实有赖各界别的不同持份者携手合作。香港专业联盟过去不遗余力,推动会员团体积极协助年轻人认识不同行业,又热心参与商校合作计划,为同学们安排各种活动,实在贡献良多,我谨此衷心致意。

 

9.  最后,我祝愿香港专业联盟会务蒸蒸日上,每一位同学都满载而归,亦祝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