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匡智会联校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六日(星期四)

匡智会联校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匡智会执行委员会)潘(展聪)主席、(匡智会教育执行委员会)张(伟)主席、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匡智会联校毕业典礼,与各位一起见证匡智会学校全体教职员及毕业同学努力的成果,分享当中的喜悦。

 

2.  匡智会自一九六五年成立至今,一直秉承「匡扶智障」的精神,致力为不同年龄的智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对本港的特殊教育贡献尤大。从早年创办全港第一所智障儿童学校,也就是晨岗学校,仅为四名智障学童提供教育服务,到后来演变为本港最具规模的特殊学校办学团体,开办合共13所学校,为轻度、中度和严重智障儿童提供教育服务,匡智会不断发展,与时并进。本学年,约有1 800名学童就读于匡智会所办中学及小学级别的特殊学校,其中3所学校约180名学童更获匡智会提供宿舍服务。据我所知,匡智会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营办一所同时为轻度、中度及严重智障儿童提供教育及寄宿服务的特殊学校,相信凭借过去所累积的丰富经验,定能创新里程,精益求精。

 

3.  特殊学校组成香港教育制度的重要一环,而政府十分重视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提供适切支持,确保他们享有接受教育的平等机会。多年来,教育局想方设法,努力争取更多资源,务求通过各项改善措施,让特殊学校的学童在更理想的教学环境下接受优质教育。我们深信,每一个孩子,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都有其独特之处,虽然性格、优点、能力和兴趣不尽相同,只要得到悉心教导和启发,同样可以发挥所长,回馈社会。

 

4.  我非常感谢匡智会五十多年来与政府紧密合作,各位校长及老师竭诚为智障学童提供优质的全人教育,谋求福祉。我很高兴知道,匡智会属校的同学不但积极学习和参与课外活动,而且在运动、艺术及其他领域均能一展所长,屡获殊荣。有此佳绩,在座的教育同工和家长实在功不可没。

 

5.  常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匡智会由创会至今,已跨过半个世纪,堪称本港特殊教育工作的翘楚。我期望匡智会在「树人」的教育工作上,承先启后,继续与教育局同事及各界社会人士并肩同行,迈进下一个五十年,成就百年德业。

 

6.  今天,在座的毕业生都神色兴奋,老师和家长想必也为同学们努力的成果而深感骄傲和欣慰。我相信,只要学校和家庭衷诚合作,按孩子的能力和需要提供适切的照顾和支持,鼓励学习,启迪潜能,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充满关爱的共融环境下茁壮成长,成为家庭里的好孩子、社会上的好公民。

 

7.  在此,我要为所有毕业同学送上祝福,你们在师长和父母的悉心教导下,刚刚完成中学的学习阶段,马上又要开展人生的另一页,希望你们在新的阶段继续兼收并蓄,为美好的将来好好装备自己。我亦藉此机会,向在座各位校长、老师及家长致意,感谢你们以无比的爱心栽培孩子成长。最后,我祝愿匡智会会务蒸蒸日上,属校校誉日隆,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8.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