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香港童军总会二零一五年度模范童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一日(星期六)

香港童军总会

二零一五年度模范童军颁奖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香港童军吴(亚明)总监、香港红十字会陈(锦全)总主任、香港圣约翰救伤队吴(秉勋)总监督、各位嘉宾、各位童军:

 

   今天我很高兴应邀出席香港童军总会二零一五年度模范童军颁奖典礼,嘉许表现杰出的童军,同时分享他们获奖的喜悦。

 

2.  香港童军总会于一九一五年成立,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青少年教育工作,通过富挑战性和进度性的训练和活动,促进青少年在德、智、体、羣、美五方面的发展。童军总会的理念,正好配合特区政府的青年发展方针。我们致力为青年人提供充足机会循多元途径充实自己,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发挥个人潜能。

 

3.  在学校教育方面,早在世纪之初,教育局已就未来教育体制发表《终身学习‧全人发展》的教育蓝图,并制订「学会学习」的课程架构。在这十多年间,我们努力推行课程改革,提倡学习不应只局限于课室或课本,并强调真实情境的体验学习,更能让学生有效掌握单靠课堂学习难以达到的学习目标,包括切合二十一世纪所需的价值观、态度及技能。

 

4.  我们鼓励学生参与制服团体,希望通过纪律与野外训练、社会服务,以及生活技能培训等多元化的活动,帮助学生掌握组织、沟通、应变和创新能力,以及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对社会的责任感,从而为终身学习和日后的职场发展奠下坚实基础。参加童军活动,便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5.  随着全球经济环境不断转型,加上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策略带来无穷机遇,香港的航运、金融贸易、以至教育及文化产业等,均会涌现更多跨越地域的发展机会。本港新一代在未来将有更多空间发挥潜能、缔造成功。教育局也会与时并进,持续更新学校课程,并优化「学会学习」这个目标,循「聚焦、深化、持续」的方向继续迈进。

 

6.  现今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信息与媒体科技的应用亦日趋广泛,要立足社会,信息素养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条件。因此,我们非常重视STEM,也就是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这几个范畴的教育。我们希望本港青少年可以建基于他们在科学、科技及数学方面的优秀表现,进一步融会并应用STEM知识和技能,通过创新思维去提高解难能力,为日后领导科学与科技发展作好准备。

 

7.  刚才提到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青年人也可藉此良机,在巩固本身「两文三语」的根基之余,考虑学习「一带一路」地区的语言,以加强个人的人文素养。多接触不同种族的语言和文化,了解不同地方的环境和情况,应有助青年人在「一带一路」的方针下早握先机,为建设香港以至祖国作出贡献。

 

8.  今天获奖的杰出童军,在努力考取一个又一个活动徽章后,现在更获选为模范童军,实在很不容易。你们既能兼顾学业和积极投入童军活动,而且不时参与各种小区服务,回馈社会,实在难能可贵。我希望各位杰出童军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贯彻童军精神,身体力行,成为勇于承担的卓越领袖。

 

9.  最后,我祝贺各位童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愿香港童军总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