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教育局主办第二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决赛及颁奖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七月六日(星期三)
教育局主办

第二届《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

决赛及颁奖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李家驹博士、戴希立校长、李浩然博士、庄璟珉博士、各位嘉宾:

 

   大家午安!《基本法》全港校际问答比赛由教育局主办,每年一度。衷心欢迎各位莅临今天第二届的小学组决赛及颁奖礼。今届比赛邀得李家驹博士和戴希立校长担任颁奖嘉宾,李浩然博士和庄璟珉博士出任评判,以及莫凤仪校长和邓飞校长主持相关工作,实在深感荣幸,我谨此一一致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抽空支持这项深具意义的校际活动,足见你们关爱学生,十分重视他们的学习及全人发展。

 

2.  《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文件,对所有市民来说,都极为重要。它以法律形式阐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主要理念,亦订明香港特区的各项制度,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3.  一直以来,教育局均非常重视《基本法》的推广工作,有关《基本法》的学习元素,早已纳入中小学课程内,包括小学常识科、初中生活与社会科、高中通识教育科等。为配合时代发展和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局亦致力开发学与教资源、制作教材套和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使学生加深认识「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继而探讨《基本法》与自己日常生活的关系。

 

4.  教育局主办是项问答比赛,目的是增进同学对《基本法》的认识,包括《基本法》的由来及宪法精神,使同学进一步了解「一国两制」的特色,以及《基本法》与个人的关系,例如香港居民在《基本法》下的权利及义务等等。今届比赛分为初中组和高小组,吸引了接近一百所来自不同办学团体的中小学参加,初赛人次约有一万,不少学校更是连续第二年派代表参赛,足见校方对《基本法》教育的全力支持。此外,今年比赛新增「最佳拉拉队」奖项,参赛学校的师生应邀到场为代表打气,令赛事气氛更加热闹。

 

5.  初中组决赛已在今天上午圆满结束,我知道各队分数非常接近,赛事十分精彩,我在此衷心恭贺各位得奖同学,亦要感谢在背后帮助同学作准备的家长、校长和老师。相信高小组的比赛,亦会同样精彩,因为据我所知,在初赛阶段,竞争已相当激烈。希望进入决赛的同学能够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和临场应变能力,取得佳绩。我深信你们定能把这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延伸到日后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继续装备自己,把握《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为国家和香港作出贡献。

 

6.  是项赛事得以顺利进行,有赖基本法推广委员会教师及学生工作小组各位委员、三联书店、数码电台、香港教育大学及香港教育城通力合作,我谨此衷心致谢,亦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基本法》的推广工作。最后,祝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