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二零一六年度香港青年协会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致辞全文

香港青年协会

二零一六年度香港青年协会

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各位评选委员、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协会举行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颁奬典礼,有幸获邀前来主礼,我感到十分高兴。

 

2.  黄宽洋青少年进修奖励计划由设立至今,已有二十个年头。这些年来,协会通过该计划勉励不少身处困境的年轻人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又藉举办不同活动提供学习机会,让他们不断自我充实。这股正能量已成为社会上一股清流,持续推动年轻人积极奋进。据我所知,本年度协会收到来自75所学校及机构合共181份提名,数目之多,创近年新高。

 

3.  回顾过去二十年,香港以至全球各地均急速发展,在此大环境下,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要面对加倍复杂的困难和挑战。教育局在二零零零年探讨课程改革的方向时,已关注到促进学生全人发展,以及提升终身学习的能力,是何其重要。我们把协助学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定为课程目标之一,又把「坚毅」列为七种首要的价值观和态度。我们一直与学校紧密合作,通过课程规划、优质的学习活动和成长支持服务,致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4.  从在座各位得奖年轻人身上,我们充分领悟到坚毅不屈、逆境自强的精神,就是摆脱困境、冲破障碍的不二法门。当我得知你们的励志故事时,不由得从心底里佩服你们那份不向命运低头的毅力和勇气。在座的生命勇士,有的克服了身体障碍,有的战胜了病魔,也有的突破了社会背景所造成的局限。相信每一位参选和得奖的同学,今后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都会以无比的毅力应付考验,并尽一己之力,贡献社会。

 

5.  《时代杂志》在二零一三年指出,这个世代的年轻人将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一代,明日的世界也会因他们而重新定义。立足于瞬息万变的时代,坚强的意志固不可少,年轻人还要在变动中为自己清晰定位,在人际网络中找到支持力量,因为对二十一世纪的新人类来说,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生存力」。在持续优化的教育里程上,希望所有年轻人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通过多元化的学习经历和反思历程,掌握自我规划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并培养正面的人生观和处世态度,最终为自己铺设成功之路。

 

6.  另外,我也要向得奖同学的家长、老师和亲友致敬。你们无条件地默默付出,又毫不间断地从旁鼓励;正因为得到各位的关爱和扶持,同学们才能为自己的人生写下这精彩的一页。

 

7.  最后,我衷心希望协会一如以往,协力培育年轻人成为社会未来的栋梁,带领香港不断进步、持续发展。我也盼在座各位得奖人履行推广大使的重任,积极与逆境中的年轻人分享永不言弃、反思求进的精神和体验。我相信只要大家互勉互励,并肩同行,便能携手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8.  谨祝在座每一位身心康泰。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