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银行业行业培训咨询委员会十周年庆典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四日
银行业行业培训咨询委员会十周年庆典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吴主席、阮副总裁、陈议员、黄秘书长、各位委员、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出席银行业培训咨询委员会十周年庆典,与各位欢聚一堂,我十分高兴。首先,我在此向各位热心支持银行业推行资历架构的朋友,表示由衷谢意,没有大家的参与和协助,落实资历架构的工作便难以取得今日的成果。

 

2.  香港资历架构自二零零八年起正式推行,旨在鼓励及促进终身学习。资历架构包含以行业为本的部分,现时在资历架构下已有22个行业成立了培训咨询委员会(咨委会),涵盖本港53%的劳动人口,而银行业是第12个加入资历架构大家庭的行业。

 

3.  过去十年,银行业咨委会与时并进,取得重大发展。咨委会现时已完成三套《能力标准说明》的编订工作,分别涵盖零售银行、企业和商业银行,以及私人银行等界别。除整理《能力标准说明》外,咨委会又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例如业界咨询会、研讨会及讲座等,向业界及培训机构推广《能力标准说明》的应用,以支持行业的人才培训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4.  尤令人鼓舞的是,一些企业不但在内部培训课程上应用《能力标准说明》,更主动把课程内容提交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进行评审;当课程在资历架构下获得认可,便可登记在资历名册上,供从业员、进修人士等参考。现时,银行业有十个内部培训课程已成功通过课程评审,而且全部是根据咨委会所订的《能力标准说明》设计。

 

5.  为鼓励企业及培训机构广泛采用《能力标准说明》,发展切合行业培训需要的课程,咨委会亦参与开发《能力标准说明》为本的教材套。第一份关于销售勘探(Sales Prospecting)的教材套已经完成,而紧接下来,咨委会将着手开发关于顾客服务(Customer Service Delivery)的第二份教材套。这些教材套有助业界制订切合所需的培训课程,参考价值很大。

 

6.  此外,咨委会今年获资历架构基金拨款,试行为银行业八种工作岗位拟订职业资历阶梯。阶梯上每一项职业资历,均与相应工种的能力要求和银行业《能力标准说明》的内容相配。职业资历有助加强资历架构认可资历与实际工作之间的联系,让有意投身行业的人士及在职的从业员清楚知道应循什么途径提升技能和继续进修。此外,企业及培训机构日后可根据职业资历的说明,设计更适切到位的培训课程,以应行业所需。

 

7.  银行业咨委会在过去十年建树良多、成绩斐然,我在此衷心向咨委会主席及委员致意,特别感谢主席多年来尽心尽力,领导咨委会的工作,让资历架构在银行业奠下良好根基,从而促进行业发展。一直以来,各位委员亦积极支持咨委会的工作,并就不同课题提出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在此祝愿咨委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