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佛教联合会会属中学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联合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六日(星期二)

佛教联合会会属中学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联合毕业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智慧长老、许(亢)先生、(黎)时暖居士、宏明法师(何)德心居士、演慈法师、各位校董、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佛教联合会会属中学毕业典礼的大日子,有幸出席这个盛会,分享结业同学的喜悦,十分高兴。

 

2.  香港佛教联合会创于一九四五年,七十年来,一直致力推动慈善事业,尤其热衷于教育工作。会属学校秉承「明智显悲」的精神办学,通过佛化教育,以德治心,以心育人,目的是培养术德兼修的新一代。香港佛教联合会多年来对本地教育作出重大贡献,广惠学子,我谨此衷心致意。

 

3.  相信在座的毕业生都已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准备升学进修或投身社会工作。日后在新环境追求目标和理想,难免会遇到困难。今天,让我在这里跟各位同学分享一些看法,谈谈在人生路上一旦遇到挫折,应以什么态度应对,藉此勉励大家,帮助大家踏上成功路。

 

4.  同学们要紧记,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朝着目标和理想坚持下去,不可随便妥协或轻易放弃。即使在奋斗过程中经历失败,也要在吸取教训后重新确立目标,继续充实自己,待时机来临,再次出发。

 

5.  近日Pokemon GO手机游戏风靡全球,不少香港人也为之着迷。这个电子游戏得以问世,背后其实有一段故事。约翰‧汉克(John Hanke)是Pokemon GO之父,大学毕业后开设公司,首创了全球唯一具备定位功能的网上数码地图,可惜没多久美国网络经济泡沫爆破,许多信息科技公司面临倒闭,汉克的研制成果仍不为人知。幸好汉克不但没有气馁,反而加倍努力改善软件质素,最终得到龙头网络企业Google垂青,把他的心血转化成今天有定位功能的Google Map。其后汉克尝试把数码地图和电子游戏结合起来,尽管新构思得不到Google高层重视,但他并未心灰,付出大量时间继续分析游戏的活动数据和扩增游戏实境;最终著名电子游戏商任天堂出资支持汉克,合力开发Pokemon Go,令汉克的构思成为广受欢迎的新玩意。汉克在创业之初,没有马上得到认同和赏识,但他自强不息,坚毅不屈,终能一步一步迈向成功。相信各位同学或多或少都会从汉克的奋斗故事得到启发。

 

6.  成功固然要靠个人努力,其他人的帮助和扶持也十分重要,因此同学们要有回馈社会、造福人羣的心。已故邵逸夫爵士是广播公司创办人,虽然坐拥百亿身家,却没有把个人的安逸看得太重。邵爵士成立基金,慨捐巨款支持世界各地的教育、医疗及其他福利事业,又拨款50亿元设立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邵逸夫奖,鼓励全球杰出科学家在不同领域进行研究,探索如何为人类谋取更大幸福。邵爵士伟大的胸襟,正好体现佛家的布施精神,就是常怀慈悲之心,尽己所能助人济世。能够纵目天下,自可放下心中小我,缔造和谐共融的世界。各位同学,将来不论在社会上担当什么岗位,都不要忘记回馈社会,凭自己的才能发光发热,做一个对社会有承担、有贡献的人,这样才不会辜负办学团体及师长对你们的悉心栽培。

 

7.  我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向约翰‧汉克和邵逸夫爵士学习,在实践理想的过程中锲而不舍,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积极助人。

 

8.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毕业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每一位生活安泰,身体健康。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