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2016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2016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尊敬的刘(锦)主任、高(松) 副校长、孔(智军)副院长、各位内地高等院校代表、各位嘉宾:

 

   早上好!欢迎各位出席「2016内地高等教育展」开幕典礼。

 

2.   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是国家支持香港特区长远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计划实行至今,已经踏进第六年。从一开始只有63所高校试行,到今天已经有90所高校参与,可见这项计划广受欢迎,而且高校分布全国各地,遍及1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至于报读人数,过去五年合计,接近15 500名香港学生通过计划报读内地大学,当中大概有6 500人获得录取。

 

3.   以上的数据说明了免试收生计划自推出以来,让越来越多香港学生受惠,这实在是国家教育部、特区教育局和内地高校多年来合作无间的丰硕成果。今天,我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国家教育部每年通过免试收生计划,组织庞大的高校代表团专程来港,为香港学生和家长提供信息和协助,足见国家对香港年轻人的关怀和支持。这次刘主任带领内地高校代表团来港传经送宝,参加一连两天的教育展,也突显了国家教育部对这项措施的重视。

 

4.   回顾过去几年免试收生计划在确认报名和录取学生两方面的情况,我们留意到,香港学生对前往内地升学的兴趣和信心显著增加。这反映了报名的同学因为掌握更多关于院校和课程的资料,能够定下更明确的学习目标。我们相信,教育展是理想的平台,让学生、老师和家长们亲身向内地高校代表了解不同课程的特色和要求;这样,学生便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寻找最合适的出路。

 

5.   教育展的安排日臻完善,今年更胜往年。场地方面,我们移师到交通较方便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在程序编排上,我们把广受欢迎的专科专题分享会和院校简介会等讲座活动,由去年只办一场,改为今明两天各办一场,让参观者有多一天的机会去了解他们感兴趣的题目。同时,我们更特别邀请了教育界和企业管理层的嘉宾,联同从内地高校毕业的优秀学生,谈谈在内地升学的宝贵经验和毕业生的事业发展前景。

 

6.   国家教育部早前公布了2017年免试收生计划的详情,参与高校的数目达到90所,各项课程的覆盖面更宽更广,当中不乏别具特色的专业,包括文化产业管理、测控技术与仪器,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等。至于「校长推荐计划」的名额,每所香港学校可以推荐的学生会由五名增加到六名。在录取原则方面,高校继续兼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香港学生,为他们提供多一个升学途径。

 

7.   鉴于到内地升读高等教育课程的香港学生人数持续增加,香港特区政府在二零一四年八月推出「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为有经济需要而且已经通过免试收生计划到内地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香港学生提供资助。为协助更多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到内地升学,政府已经扩大资助计划的资助范围。由二零一六/一七学年开始,在指定的内地院校修读学士学位课程而且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不论通过什么途径入学,都可以按资助计划申请资助。我们希望此举可以帮助更多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报读心仪的内地院校和课程,实现他们的升学愿望。

 

8.   在全球化的环境之下,年轻人可以得到的机会比以前多,可是与此同时,彼此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激烈,特别是对大学学位的需求更为殷切。我希望到内地升学的同学珍惜机会,主动认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以及今后的发展和挑战,以开放的态度、远大的目光去思考世界、国家、香港和个人之间的关系。

 

9.   最后,我祝愿免试收生计划继往开来,帮助更多香港学生实现他们的升学愿望,也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

 

10.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