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九龙地域校长联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及第四届监事委员会就职典礼暨丁酉年新春团拜致辞全文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九龙地域校长联会

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及第四届监事委员会就职典礼暨 丁酉年新春团拜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女士致辞全文

 

 

范(锦平)主席、黄(颂良)主席、中联办何(靖)部长、卢(宁)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执委、各位校长:

 

1.        今天是九龙地域校长联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及第四届监事委员会就职典礼暨新春团拜的大日子,我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盛会。适逢新一年开始,就让我先向各位拜年,祝愿各位万事如意,身心康泰。


2.        九龙地域校长联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动九龙区校长的持续专业发展,加强了校长们的联系及各校之间的协作,并举办本地及国内考察交流活动,使香港师生对祖国的发展有更全面及深入的了解。此外,贵会每年又主办九龙区地域杰出学生选举,旨在嘉许品学兼优及具宏观视野的学生,鼓励学子努力求进。在此,我衷心感谢贵会一直以来给予教育局的支持及为教育界作出的贡献。


3.        贵会的工作与教育局所提倡的政策方向一致。教育要办得成功,最重要一环是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优秀而专业的教学团队正好有助推动优质教育,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而要做到这点,首要的是教育同工之间需要有更多交流,分享彼此经验及成果,一起加强和巩固专业知识。为优化教师及学校领导人员的培训工作,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COTAP)将按优次分阶段推行一项名为「T-卓越@hk」的大型计划,此计划涵盖订定专业标准、建立数据集及信息平台、探索新类型及模式的培训等范畴,从多方面着手提升本港教师团队的专业能量。此外,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已宣布试行为期三年的「在职中学教师带薪境外进修计划」,预算资助约一百五十名教师,参与为期一至三个月的特定课程或驻校工作体验,让教师能够扩阔视野,丰富经验。我在此呼吁学校领导人员积极支持计划,共建教学专业的文化。


4.        除了推动教育同工的交流外,教育局亦十分重视本地及内地学生之间的交流。我们期望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最少各一次到内地交流,让他们能从多角度认识国家的历史、文化、经济等不同方面的发展,加深了解香港和国家的关系,思考个人或香港在国家的发展上可担当的角色和责任。此外,透过「促进香港与内地姊妹学校交流试办计划」,教育局为参与计划的香港姊妹学校提供财政及专业支持,教育局期望两地姊妹学校可举办更多元化的交流活动,向着「更深、更广」的发展方向进发。学校更可以透过姊妹学校的联系,将合作延展至国内甚至其他地区的学校,我相信计划能扩大学校网络,促进校内管理层及教师的专业发展,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以及提升两地学校的教育素质。在推行试办计划后,姊妹学校的数目已新增了超过210所,现在香港与内地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的数目超过550所,这令人鼓舞的成果实有赖校长们的支持与推动。我期望校长联会能继续凝聚校长间的联系和专业交流,致力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经历,好让我们的学生能「立足香港、认识祖国、放眼世界」。


5.        踏入鸡年,取「鸡」与「吉」的谐音,除了在新年期间带来吉祥氛围外,「鸡」也给人勤奋的印象,就让我们昂首展翅、志气飞扬,继续努力携手为本港的教育作出贡献,培养具视野、敢创新、有梦想的新一代。最后,我祝愿九龙地域校长联会会务蒸蒸日上,在座每一位都工作顺利。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