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圆玄学院呈献:仁爱堂庆回归廿周年第二届「名师出高徒」计划开展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三月七日(星期二)
圆玄学院呈献:仁爱堂庆回归廿周年
第二届「名师出高徒」计划开展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邓(锦雄)主席、罗(台秦)副主席、各位总理、各位嘉宾:

 

   大家好!「仁爱堂庆回归廿周年—— 第二届『名师出高徒』计划」由仁爱堂主办,并得到圆玄学院冠名赞助,今天有幸出席开展礼,深感高兴。

 

2.  首先,我谨代表教育局感谢仁爱堂联同各支持机构举办是项计划,让参与的中四同学通过一系列活动,认清自己的志趣和潜能,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3.  据我所知,在计划下组成的导师团队阵容鼎盛,约30位来自不同界别的行业翘楚及社会贤达担当生命导师,跟学生配对后,建立师徒关系,一同参与活动。另外,导师又会通过定期面谈及家访,跟同学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成功经验,帮助同学建立积极正面的人生观,早日确定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并朝着目标不断奋进。同学更会获安排为期二至三周的工作体验机会,藉此深入认识有关行业的发展。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相信参与的同学必可终身受益。

 

4.  教育局一直致力建立有助年轻人生涯规划的文化,而「名师出高徒」计划正是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年轻人妥善作出生涯规划的实例。在全球社会及经济急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教育局无论在高中课程、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资历架构等方面,均适时作出配合,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多元的升学及就业路径。由于升学途径和就业门路愈来愈多,同学需要适当指导才可作出配合个人兴趣、能力、志向的选择,而生涯规划教育的目标,正是要协助同学了解自身的能力和志向,继而培养正面的学习和工作态度,为日后的个人发展作好准备。

 

5.  过去三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均提出措施加强年轻人的生涯规划。由2014/15学年起,教育局为公营及直资中学提供经常性的生涯规划津贴。由2016/17学年起,学校更可把该项津贴转为常额教席,以提供更稳定的教师人手推行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局向符合申请资格的学校提供10万元的一次性生涯规划过渡津贴,协助学校在修订计划下顺利过渡。此外,我们亦为教师安排相关的系统培训和专业发展活动,并持续推动更多工商机构参与商校合作计划,为同学安排各种事业探索活动。

 

6.  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的措施推行至今,仅两年多的时间,我乐见社会各界已广泛认同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在刚过去的2015/16学年,无论是参与商校合作计划的工商机构和小区组织、所办活动项目的数目,还是受惠学生人次,均创下新高。

 

7.  今年,我们举办了一项大型的工作体验运动,鼓励更多工商机构为中学生提供工作体验机会。该项运动成功吸引了超过200个机构参与,当中更有15个成为协办单位,推动属下会员及伙伴机构携手支持。仁爱堂也是协办机构之一,不遗余力协助我们推展工作体验运动,安排同学在各行各业的职场进行事业探索。该项运动至今已为同学提供超过1 100个工作体验名额,涵盖约30个业务范畴,预计在余下季度,有更多同学会得到工作体验机会。在此,我代表教育局衷心感谢社会各界支持政府的教育措施,并期待更多商界朋友及小区组职加入我们的行列,协助同学作出妥善的生涯规划。

 

8.  展望未来,我们会朝着几个方向积极推展生涯规划教育。我们会持续加强教师团队的专业培训,为同学提供全面支持;我们也会继续推广商校合作的理念,鼓励社会各界为同学提供事业探索机会;此外,我们已着手建立区域发展网络,以凝聚不同持份者的力量及善用地区资源,推动生涯规划教育。我们又会继续加强公众和家长教育,通过报刊、影片等不同媒介,促成持份者的范式转移,深化「行行出状元」的观念,支持年轻人按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志向,为个人发展作规划。

 

9.  今天,我很高兴能与各位一同见证第二届「名师出高徒」计划的开展。藉此机会,我鼓励各位参与同学好好把握宝贵的学习机会,为实践抱负和建设更美好的将来努力不懈,以回馈社会各界及师长对你们的悉心栽培。

 

10.  最后,我谨祝「名师出高徒」计划顺利推行,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