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中国语文菁英计划」(2016/2017)「菁英之星」才艺大赛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四月五日(星期三)
「中国语文菁英计划」(2016/2017)
「菁英之星」才艺大赛暨颁奖典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参加本年度「中国语文菁英计划」的「菁英之星」才艺大赛暨颁奖典礼,见证同学在中文写作、演辩及中华文化上的学习成果,并分享他们得奖的喜悦。

 

2.  「中国语文菁英计划」是学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的才艺比赛均吸引不少中小学生参加,足见反应之热烈。同学经过初赛和决赛重重考验,才能脱颖而出,踏上颁奖台,实在值得赞赏。更重要的是,同学在不同比赛项目中,不但发挥创意,展现简洁流丽的文笔、令人诚服的辩才,更处处流露对中华文化的崇敬和热爱。同学互相切磋,彼此启发,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学习路途上的美好回忆。

 

3.  随着国家迅速发展,汉语的国际地位日益重要,世界各地学习汉语的人士不断增多。在香港,中国语文学习是学校课程的重要一环。我们致力培养同学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期望同学在提升个人语文素养之余,能感受语言文字之美,并在其熏陶下自我完善。一直以来,教育局积极与不同学校协作,组织学校网络和教师网络,发展具挑战性的课程及多元化的教材,有系统地发掘同学的语文潜能,启发他们的思考和创意。是次才艺大赛的参赛同学,获大会安排参加由语文专家主持的培训讲座及工作坊,通过对谈和交流,有机会聆听教益。期望同学都能学以致用,日后在语文学习上更上一层楼。

 

4.  稍后,教育局会把菁英学生在初赛及决赛中所提交的文章结成《菁英文集》,分发给全港中小学,让老师和同学捧在手里,慢慢细味当中的心思意念,通过文字认识这班才华洋溢的小作家。

 

5.  大会设有「菁英金奖」,每年的得主都有机会参加「中国语文菁英学习团」;多年来,团员的足迹已遍及大江南北,包括北京、南京、上海、西安等地。通过参观和拜访活动,团员既可饱览锦绣山河,感受骚人墨客的情怀,又可增进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认识。此外,学习团又安排得奖人与当地中小学生交流,让两地同学藉此机会分享学习语文的乐趣和热情,令活动更添意义。我知道今年二十位「菁英金奖」得主将访问成都,并参观我国文学史上堪称圣地的「杜甫草堂」。杜甫有诗圣的美誉,曾在诗中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深盼同学都能学习杜甫的笃学精神,兼收并蓄,不断求进,为传承中华文化献一己之力。

 

6.  最后,我衷心祝贺所有得奖同学,并感谢中国语文教育研究学会多年来不遗余力筹办这项计划,积极推动语文教育。另外,我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劳心劳力,担任讲者和评审;还要感谢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衷诚配合,鼎力支持。全赖各方羣策羣力,「中国语文菁英计划」才能取得丰硕成果。深盼日后继续并肩携手,一起带动中国语文的学习风气,培育更多文思俊逸、能言善道的语文菁英。

 

7.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