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二零一七年五月五日(星期五)第三届《基本法》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决赛及颁奖礼(中学组)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五月五日(星期五)

第三届《基本法》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

全港校际问答比赛决赛及颁奖礼(中学组)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余(学杰)副部长、刘(建丰)副部长、张(建新)副主任、何(金晖)处长、各位嘉宾:

 

   大家早安!欢迎各位出席教育局主办一年一度的《基本法》主题活动─— 「第三届《基本法》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全港校际问答比赛」中学组决赛及颁奖礼。在此,我特别要感谢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三联书店等单位鼎力支持;另外,也感谢陈兆恺法官和戴希立校长抽空莅临,以行动支持这项学界盛事。今天的比赛更有幸邀得李浩然博士和庄璟珉博士出任评判,莫凤仪校长和邓飞校长担任主持。各界友好不遗余力提供协助,充分显示大家何等重视年青一代的学习及全人发展。

 

2.  今年意义重大,是香港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因为我们已回归祖国二十年。为纪念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我们会联同各界举办大型庆祝活动,主题定为「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英文是「Together.Progress.Opportunity」。庆祝活动有三大目的:第一,彰显「一国两制」在这二十年的成功落实;第二,凝聚社会,推动社会团结;第三,加强我们的信心,掌握面前的机遇。

 

3.  香港特区自成立以来,在「一国两制」下获赋予独特地位。内地是全球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在「一国」之下,香港受惠于中央和内地省市的优惠政策,优势更见突出,绝对不逊于外国城市。在「两制」之下,香港于多个范畴均能与国际接轨,与内地城市相比,优势亦明显。

 

4.  过去二十年,香港充分发挥这双重优势,不仅为本地发展增添庞大动力,也为国家的进步作出特殊贡献。我相信在座各位同学都会明白,作为社会未来的栋梁,你们必须继续发挥香港在制度上独一无二的优势,不断提升香港的实力,让香港永享繁荣。

 

5.  教育局向来重视推广《基本法》,而持续深化《基本法》教育,是局方的恒常工作之一。为配合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局致力开发中小学的学与教资源和举办多元化的活动,藉此在不同范畴加强《基本法》教育。举例来说,我们致力协助中小学生透彻了解「一国两制」的原则和《基本法》的内容,从而探讨《基本法》在日常生活中的意义,并在相关学科的学习中加以应用。

 

6.  转眼间,问答比赛已来到第三届。部分嘉宾跟我一样,今年是第三年观赛。据我所知,今年初赛比过往两届更为激烈,参赛同学来自全港131所不同办学团体的中小学,有超过12 000人参加了网上问答,不少学校更已连续三年参赛,足见校方对《基本法》教育的积极支持。在此衷心祝贺各位参赛同学,恭喜你们完成一项富有意义的学习活动。

 

7.  各位跻身决赛及得奖的同学,你们为了这项赛事,一定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神去作准备。决赛环节讲求队员之间的信任、沟通和合作,团队精神十分重要,临场应变的能力也不可或缺。同学们如果能把这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延伸至今后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定可获益更多;当中的体会,更是毕生受用。

 

8.  我亦藉此机会感谢基本法推广委员会教师及学生工作小组各位委员、三联书店、香港公开大学和香港教育城全力支持这项比赛。活动得以筹办成功,也有赖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悉心安排。大家的合作和努力,让同学们在课堂外获得丰富难忘的学习经历。

 

9.  我看到参赛同学和拉拉队均已准备就绪,可想而知,接下来的比赛肯定既精彩又激烈。最后,我鼓励每一位同学继续从不同途径认识《基本法》,更多思考如何好好把握「一国两制」及《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优势,令香港和国家的发展都可以更上层楼。

 

10.  祝愿在座每一位生活愉快,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