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扶轮生涯规划教育计划—— 职业博览2017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五月六日(星期六)
扶轮生涯规划教育计划——  职业博览2017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钱(树楷)总监、各位扶轮社社长、各位社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由国际扶轮3450地区与教育局在「商校合作计划」下合办的职业博览2017。


2.   职业博览2017是扶轮生涯规划教育计划的重要一环,而这是我第二次出席扶轮社与本局合办的职业博览。上次出席活动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扶轮社许多朋友积极支持年轻人,在百忙中抽空,向同学们耐心介绍所属行业的工作,增进同学们的行业知识,以助探索和确定个人发展方向。

 
3.   我知道扶轮社由上一学年开始,把一连串内容充实的生涯规划活动整合为「扶轮生涯规划教育系列」。今年的教育系列除了中学生模拟面试工作坊、今天的职业博览,以及稍后于暑假进行的工作体验计划之外,更加入教师培训工作坊,让教师掌握职场新知及面试技巧,从而协助同学们为升学或就业面试作好准备。教育系列涵盖生涯规划教育的不同范畴,有莫大意义,实在非常难得。


4.   对年轻人来说,按个人兴趣、能力及抱负,从多种升学及就业出路中作出选择,殊不容易。各位同学,大家是否记得去年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与韩国九段棋士的「人机大战」﹖AlphaGo最终获胜,随即在社会上引发有关人工智能的热烈讨论,特别是人工智能对未来职场的影响。事实上,许多先进技术,例如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语音识别软件等,均已采用人工智能。相信人工智能的应用,日后更见广泛。


5.   在信息科技发达的年代,新兴行业和工种应运而生。现时,不少行业对从业员的要求,已不再限于对单一学科和技术的掌握,更为重要的,反而是创意思维,以及灵活变通和学习新事物的能力。要为将来的发展做好准备,同学们先要认清自我,了解自己的志趣、能力、强弱项,并订定清晰的个人目标;其次是加深对周边事物和行业的了解,多参与事业探索活动。


6.   今天的职业博览,有来自不同工商机构的管理人员介绍所属行业,正好提供学习良机,让同学们向各行各业代表请教,进一步认识不同行业的入职要求、工作文化、事业前景等,掌握有助规划前程的实用信息。我期望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主动学习,扩阔自己的眼界和网络。


7.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年轻人的生涯规划教育,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教育局由2014/15学年起,为全港公营及直资中学提供额外资源和支持措施,并通过「商校合作计划」,推动更多工商机构为同学们安排各种事业探索活动。生涯规划教育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支持,推行两年多,已有长足发展,令人鼓舞。


8.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努力不懈,加强生涯规划教育。重点策略之一,是建立「区域发展网络」,通过凝聚不同持份者的力量,包括各区校长会、家长教师联会、商界伙伴、在地区扎根的非政府组织等,以区本形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及为同学们提供事业探索机会。首个「区域发展网络」刚于今年二月成立,我们喜获国际扶轮3450地区响应,以支持单位的角色提供协助,为港岛东、湾仔及离岛区的同学们安排适切的地区事业探索活动。在此,我衷心感谢国际扶轮3450地区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及鼎力支持各项教育服务。


9.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在座每一位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多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