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二零一七「优秀教师」选举暨「教坛新秀」颁奖礼致辞全文

二零一七年六月二十四日

二零一七「优秀教师」选举暨

「教坛新秀」颁奖礼

教育局常任秘书长黎陈芷娟致辞全文

 

 

刘(剑丰)副部长、姚(伟梅)教授、黄(均瑜)会长、黄(锦良)主席、各位得奖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年的「优秀教师」选举暨「教坛新秀」颁奖典礼,与各位优秀教师见面。在这里,我先向本年度所有得奖人致以由衷贺忱。

 

2.  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位称职的教师,除了传授知识、培养品德之外,还要懂得营造适切的教学环境,启迪学生发挥潜能,使他们具备良好条件,应付未来的挑战。为此,教师必须先装备自己,在承传前人宝贵经验之余,也运用创新的教学方法,精益求精,与时并进,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今天获颁「优秀教师」及「教坛新秀」奖项的教师,都是这方面的佼佼者,充分展现了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风范。

 

3.  教育局一直致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形象及社会地位。我们每年都举办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以表扬教学表现卓越的教师,同时促进教师追求卓越的文化。本学年,我们落实了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COTAP)的大型计划「T-卓越@hk」(T-excel@hk)。该计划涵盖八个重点项目,当中「T-表扬」一项着重宣扬教师专业及教师的贡献,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成就。部分重点项目已成功开展,例如我们举办了「T-表扬教师交流团」,藉此表扬教师在教育同工持续专业发展方面的承担与贡献,并且通过考察和交流,扩阔教师的视野及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从而提升他们在学与教、教育领导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我们又为不同科目的杰出教师设立奖学金计划,肯定杰出教师的优秀表现之余,亦鼓励教师持续进修以获取更高资历,从而提升教师团队的专业素养。

 

4.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不遗余力。由二零零五年起,教联会每年都举办「优秀教师」选举,藉此激励教师士气、推广追求卓越的文化、彰显教学成果,以及表扬教师的贡献。选举组别涵盖不同范畴,肯定教师在教学、关爱学生、教育管理、国情教育和教学研究方面的贡献。教联会亦致力提拔杰出的新晋教师,由二零一五年起,每年都举办「教坛新秀」选举,表扬有潜质的准教师及新晋教师。这些年来,相信广大教育工作者都从相关的专业发展活动及得奖人的教学经验得到不少启发。在此,我要多谢教联会一直以来积极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为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带来裨益。

 

5.  我们深信栽培人才始于教育工作,而促进全人发展、推动终身学习是教育的长远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有赖教育界同工羣策羣力,为学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学习机会,务求「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最后,我感谢各位教师为培育莘莘学子作出无私奉献,并再次恭贺每一位获奖教师,祝愿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期望大家继续协德同心推进本地教育发展,为香港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6.  多谢各位。